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小规模企业常见错弊与审计策略
魏长华(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时间:2011年02月15日】 字号: 【大】 【中】 【小】
    
    
    小规模企业内部控制普通比较薄弱。突出表现在:经营活动复杂程度较低,组织结构和会计科目比较简单,所有权和管理权往往集中于少数人手中,业主或经理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可能支配所有的经营活动,制度和授权存在明显缺陷,不相容职责分离有限,管理人员会计知识不足等等。因此,审计人员在审计实务中,应当特别关注可能导致小规模企业会计报表产生重大错报或漏报的情形,要针对常见错弊有的放矢重点审查。
    一要注意审查是否存在隐匿收入和虚列负债的问题。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对取得销售收入仅按购货方开具发票的收入入账,不开具发票的收入则不入账的现象时有发生,小规模企业尤为严重。小规模企业隐匿收入少交税费,而往往在账务处理上会虚列负债。小规模企业常常存在不入账的现金收入,而因购货却要动用不入账的现金,并于不经意之间在账面中反映出来,往往会造成现金日记账出现红字。虚挂“其他应付款”、“短期借款”以隐匿收入,少交税费。由此也虚列了负债。因此,审计人员在对“其他应付款”、“短期借款”的审计中,应特别关注账面余额中是否有应付企业业主或经理、业主家庭人员个人的大额款项,或者是频繁出现借、还企业业主或经理、业主家庭人员个人,且金额较大的事项。
    二要注意审查是否存在人为调节和控制税负的问题。由于小规模企业现金交易比较多,且销售收入及原材料购入的入账依据有的仅为增值税发票,利用隐匿收入少计销项税额、降低税负、虚增成本是小规模企业经营不规范的又一特征。审计人员在对“生产成本”“产品销售成本”的审计中,应运用分析性复核对成本进行分析、规模配比。小规模企业为降低税负,企业业主(经理)会授意会计人员在账务处理上,将不开具发票的现金收入不入账,却为此所耗用的相应材料部分入账,人工费用全部入账,人为地控制税负率。一方面可多抵扣进项税以达到少交增值税的目的,另一方面将部分未开发票收入的产品成本和开具发票收入的产品成本全部转入当期损益,致使企业的收入与成本不配比,虚增成本,形成账面亏损,少交企业所得税。
    三要注意审查是否存在多转材料成本调节利润问题。利用多转材料成本调节利润,少交所得税,是小规模企业经营不规范的另一特征。有些小规模企业由于购货方均需要开具发票,不能隐匿收入,但利润率又很高,为少交企业所得税,企业业主(经理)要求会计人员想办法加大成本费用。工、料、费中材料成本占的比重最大,所以会计人员往往会在材料成本上做手脚,虚领材料,多转材料成本。因此,审计人员在对存货的审计中,要保持高度的谨慎,对明细科目要严格审查。审计人员还可以在实地观察仓库与车间的基础上,通过实地盘点审计日的库存存货,自然会发现企业是否多转材料成本。
      四要注意审查是否存在随意列支企业外的费用问题。小规模企业业主(经理)通常把个人费用计入企业的账户,致使有的企业每月有大额的采购办公用品支出和超常运输费等。审计人员在审计“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时要严格审查明细科目,关注费用支出是否与企业经营相关,从分析性测试、询问中发现疑点,对发生的运输费还要检查销货合同、货运单据、销货发票和商品出库单。一旦发现疑点,一查到底,以查明费用的合法性和真实性。(魏长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