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浅谈审计信息“新、高、明”的撰写方法
郑光明 向可(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时间:2011年01月28日】 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信息不仅是为领导了解情况、掌握动态、科学决策的助手,而且是工作互动交流的一个较好平台,那么审计人员在日常的审计工作中掌握着大量的来自各方面的信息素材,如何提炼和整理这些素材,加工成各种类型的审计信息,个人从收集素材→信息标题拟定→不同类型信息撰写→信息报送方面作以下肤浅认识,以求审计同仁批评指正。
    一、在素材的收集上,重点收集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审计调查、信访调查的审计方法、措施及效果资料,收集各级会议精神、单位的工作思路、工作成效以及报刊媒体所反映的各类审计信息等。
    二、在信息标题上,重点突出“新、高、明”。一是标题要“新”。人们常说“无题不成文”“题好一半文”,充分说明标题的重要性。信息很大程度上首先看标题,读书看皮、读报看题,一个好的标题就能吸引读者眼球,使读者一看到标题就为之一亮,为之一振,产生“抢眼、抓心”的效果。信息标题要体现高度概括性,体现“精华”、“亮点”;二是立意要“高”。就是要站在大的前景下进行谋篇布局,把小问题放在大的角度进行考虑,小中见大。要有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要紧密结合形势发展,在一个大的背景中来选择角度、提炼主题;三是主题要“明”。就是不能似是而非,要明明白白,否则会导致他人产生错误判断。
    三、在不同类型的信息撰写上:
    动态性信息——关键是要“快”。如上级部署工作、召开会议、发出文件后,对单位的落实措施,在撰写速度上要快,要在第一时间向各级上报会议的贯彻落实情况。
    经验性信息——关键是要“特”。就是要有特点、体现特色。如果是领导已知的、其他地方已经搞了的,还作为信息报,那就没有特点。
    问题性信息——关键是要“准”。问题性信息报送要讲技巧。可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直陈,反映审计中的共性问题,同时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或者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角度提出建议。
    综述性信息——关键在“综合”,要善于运用统计分析。比如反映一个时期的常规工作,涉及许多各种举措和方方面面,每年都在改进、发展,就要进行全面的综合、概括,提出亮点的东西。
    述评性信息——关键在“评”,夹叙夹议。这类信息关键在于“评”,做到有观点、有看法。
    建议性信息——关键是要有“可行性”和“针对性”。
    四、在信息报送上,要按“需”投搞,要经常关注各级网站及审计刊物采用稿件的特点、风格及要求,即瞄准“靶子”和目标投稿。
    总之,在撰写审计信息时,思想和思路不能禁锢,一定要解放思想,转换角色,做到“非我”,要常写常投,力争达到“有心插柳柳成荫,柳岸花明又一村”的写作效果。(郑光明  向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