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审查虚假发票七招
李家虎(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时间:2011年01月28日】 字号: 【大】 【中】 【小】

    发票,不仅是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也是财务收支的法定凭证。虽然国家以法律形式明文规定不得使用假发票,并且要求各单位要重视发票的管理和使用,但近年来假发票却是风行天下,十分猖獗的,给国家财政收入和经济管理带来了严重后果。因此,加强对发票的审查,是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和财务收支真实合法的重要前提,是审计监督的必不可少的环节。
    虚假发票大致包括三种类型,第一类虚假发票的情形是发票真但内容假,这是审计中最常见的一种虚假发票,发票本身是真实的,被审计单位也是通过正常渠道取得的,但发票中填写的内容却是虚假的,如发票上注明的内容是会议费,而实际是请客招待的费用;发票写的是办公用品,其真实内容是购物卡,等等。第二类虚假发票的情形是内容真但发票假,这也是审计经常发现的一种情况,特别是一些财务管理水平不高的单位经常出现此类情形,有的是过期的发票,有的是未经税务监制的假发票,有的是发票的复制品,有的甚至用不符合规定的收款收据和白条顶替发票,等等,形式多样,五花八门。第三类虚假发票的情形是发票假内容也假,这类虚假发票包括了以上两类虚假发票的所有问题。
    虚假发票的大量出现有其内在的经济利益,有的用虚假发票列支费用,套取现金,私设“小金库”;有的用虚假发票开支一些正常业务无法报销的费用,如以考察费的名义报销旅游费用;有的甚至用虚假发票报销应当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化公为私。虚假发票是一个毒瘤,审计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肃查处虚假发票,维护财经法纪,促进廉政建设。
    审计人员在日常审计过程中,可以从以下七个方面审查虚假发票:
    (一)审查发票的真伪。从发票的基本特征入手,检查发票本身是否真实。查验发票的规格、档次、印色与现行流通使用的发票一致,防伪标志是否齐全,是否有水印,发票监制章是否正确,必要时通过税务专网进行验证,防止假发票报销。
    (二)审查发票的内容。从业务环节入手,检查发票记载的经济业务内容与实际是否相符。查验购货发票是否填列货物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单价金额等内容,发票与入库单是否相符;消费发票是否注明用途,有无消费清单,两者是否一致;发票所记载的业务内容与开票单位经营范围是否相符,是否使用与经济业务内容相适应的行业发票,防止弄虚作假。
    (三)审查发票的书写。从整体外观入手,检查发票有无异常。查验发票书写的字体、笔迹、复写痕迹是否一致,有无涂改、添加、挖补、刮擦等痕迹;观察发票有无“作废”、“已报销”等印章或字样;看发票备注说明中有无“不得报销”、“自费”等字样。发票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或者更正,并在更正出加盖出具单位印章,金额不得更改,防止虚报冒领。
    (四)审查发票的时间。从时间窗口入手,检查发票报销的时间与发票的开具时间是否一致或接近,有无将过期作废的发票重新报销的情况;检查同一经济内容同一金额的发票是否在相近时间内出现,连号发票有与实际情况有无矛盾,不同月份是否出现边号或号码接近的发票,防止虚开发票,重复报销。
    (五)审查发票的印章。从印章的齐全性入手,检查发票的印章是否齐全并符合规定,销售类发票要由国家税务局或地方税务局发票监制章,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要有财政部门监制章;开票单位的财务专用章、开票人签章是否齐全,印章是否清晰可辩,开票单位印章与单位名称是否一致。
    (六)审查发票的金额。从报销金额入手,检查发票中数量、单价、金额是否一致,大小写金额是否一致,几个品种的金额之和与总金额是否相等;商品、服务的价格与市场价格是否接近,对差异较大或有疑问的要进行延伸检查;报销发票所列内容和金额是否符合现行财政法规制度的规定,如出差住宿费、车船交通费、伙食补助费等,有无违反规定和扩大开支标准等现象。
    (七)审查发票的报销手续。从手续完备性入手,检查经手人、证明人、领报人等手续是否完备;购买货物的发票,有无商品入库单和保管员确认;发票丢失的应当以原出具单位盖有印章,并注明经济业务内容、原发票号码、金额的证明,财务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共同签批,才能作为入账依据;有无相关领导人的审批。(李家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