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对加强审计成本控制管理的几点思考
喻云乔(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
 
【时间:2010年03月18日】 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要求,各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成本控制,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审计成本是审计机关和人员为完成审计任务或履行审计职责在审计过程中产生的全部支出,包括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资金、时间等直接成本以及表现为审计风险的潜在成本。审计成本控制是通过合理配置资源,力求以最小的审计成本最有效地实现审计目标的一种控制手段。当前,各级审计机关普遍存在审计成本过高的现象,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一、审计机关成本控制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审计管理体制影响审计成本的增大。
    我国审计机关接受地方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双重领导。在双重领导体制下,各级审计机关在组织上、经济上受各级政府领导,审计独立性受到了一定程度限制,从客观上存在增大审计成本的可能。主要表现为审计资源配置矛盾日益突出:一是人员数量少,整体素质较低。以笔者所在审计机关为例,2009年底,全局在编在岗人员24人,大部分人员第一学历都是初中、高中或中专,且年龄老化。而具体从事审计业务人员仅为13人,不得不从社会上外聘业务人员,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审计成本。二是审计任务重,审计工作经费不足,还存在“为钱而审”问题。笔者所在审计机关经费因财政拨款不能满足审计经费开支,主要来源还是依靠审计执罚收缴入库返还解决。且每年上级审计机关以及当地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项目大多有十几项,有时甚至达到二十多项,加上政府下达的审计计划任务,这就难免增加了审计项目成本,也会造成审计质量不高,加大了审计风险。
    2、审计机关成本意识不够强。
    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对审计成本控制有所加强,但总体上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成本观念,没有将投入与产出、成本与效用结合起来思考审计工作。审计机关领导对机关成本管理有一个认识过程,从宏观上讲都提倡节省行政工作成本,少花钱多办事,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没有将工作成本控制额度具体量化到每一项工作,部分审计人员不注重节约成本、不讲求工作效率的情况仍然存在,这是导致审计成本加大的主观因素。
    3、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亟待加强和完善。
    一是审计计划制定缺乏科学性。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缺乏科学的预见性和对客观情况的科学分析判断而导致审计计划不科学、实际执行计划效果差的情况并不鲜见。按照不科学的审计计划实施的审计项目,经常是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审计成果不尽理想。
    二是审计项目组织不力。对于审计项目的组织不尽科学,审计调度不力,在具体审计项目组织中,现场管理不到位,突出表现为审前调查、方案的执行、现场管理、审计日记等方面做得不够,致使许多审计项目审得不深不透,加大了审计风险,加大了审计潜在成本。
    三是审计成果的提升和综合利用不够。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可以相对降低审计成果,但实际工作中存在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深度利用不够,未能将微观成果提升到宏观层面,从机制和体现上提出对策和建议的问题,使审计成本投入未能充分发挥效果。
    四是计算机审计应用不够充分。当前计算机审计的作用尚待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在审计管理和审计实施中的运用范围还不够广,程度还不够高,运用计算机审计降低审计成本的作用还不够明显。
    二、对加强成本控制管理的几点建议
    1、提高成本控制意识,增强责任感。
    审计人员是审计职能履行的执行者,其身份决定了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加强成本控制管理中,不仅要在审计行为的成本控制中起好示范表率作用,而且要在确定审计目标和重点的决策中树立成本控制意识。因此,增强审计人员的节约意识是控制审计成本的首要条件,一方面要通过意识的培养,促使审计人员发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合理地分配、使用人力、财力和物力;另一方面,要通过制度的约束,促使审计人员增强审计成本控制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爱岗敬业精神,实现自我控制、自我约束,实现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2、优化审计项目组织,促进审计资源整合。
    一是计划安排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根据审计工作发展目标和有效实施审计监督的需要,在计划安排上要突出重点,明确年度审计工作总体目标和各项目审计目标;在保持各专业审计优势的基础上,科学调整内部机构设置,合理调配审计力量,加强各审计机关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优势。
    二是加强对统一组织审计项目的管理,全面深入把握被审计对象或事项的情况。对某些事关国民经济全局的项目或资金组织全行业、全系统或全国范围内的分层次审计,是整合审计资源的重要手段。一方面,有利于从全局上系统地掌握情况,反映普遍性问题;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审计报告的全面性和针对性,给政府决策提供大量的、全面的、系统的材料。这样,在无需增加审计资源和力量的情况下,也能从更高层次上、更加深入地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三是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注重发挥延伸审计或调查的作用。在当前审计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根据被审计单位情况,在计划安排上加大审计调查力度,对于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在一些项目审计过程中,对重点问题进行重点审计,对其他一些问题和单位进行延伸审计或调查,也可以在不影响审计质量的前提下,起到节约审计力量的作用。
    3、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改进审计方式方法。
    其一,要提高审计人员整体素质,多渠道多途径培训审计人员。审计人员培训虽然加大了现实成本,但却可为将来提高审计成效、减少审计成本打下基础;其二,加快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步伐,有效推行计算机审计,实现审计过程管制的无纸化,提高效率,使计算机审计成为节约审计成本的有效途径;其三,全面推行送达审计方式。与就地审计相比,送达审计可以使有限的人力资源和各种潜在的审计信息资源得到更为充分、有效的利用,有利于提高审计质量,对降低审计成本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4、完善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
    首先,审计成果集中体现在审计报告上,要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就必须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其次,要强化审计信息工作,提高信息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实现审计信息资源共享,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第三,要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对所有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的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全部对社会公告,实现审计信息(成果)的社会共享和利用的最大化。
    (作者:喻云乔 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