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提升自身能力 奉献审计事业
 
【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1510月,我有幸考进潍坊市审计局,虽然之前一直从事财务工作,但对国家审计的职责和工作特点却不是很清楚。在入职培训时,自己感触最深的就是潍坊审计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每项荣誉和表彰的背后都饱含潍坊审计人的倾情奉献,我为能加入审计队伍感到高兴。不知不觉参加审计工作已有一年半的时间,我对国家审计有了初步了解,对如何提高自身能力、更好地做好审计工作有了初步认识。

一是要有服务大局、敢于担当的能力。国家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和保障。在去年参加简政放权政策跟踪审计时,自己感触较深,通过跟踪审计推动国家政策落到实地,同时又结合地方实际提出政策修订建议。通过发挥审计人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审计过程中换位思考,既秉持客观公正、依法审计的原则,又重视和尊重被审计单位的合理意见,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更高的层次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建议。

二是要有持续学习、依法审计的能力。审计全覆盖要求审计人保持终身学习。胜任业务既要有会计、审计等知识储备,又要不断学习相关的财税、金融、资源、投资、计算机等知识和法律法规。记得第一次参加保障房审计时,我面对以前未接触过的领域不知所措。在组长的帮助下通过学习相关的审计资料和政策法规,才逐渐进入审计角色。因此,面对新的审计任务,唯有抓紧学习,才能摆脱外行的尴尬。同时,日常工作中也要注重业务经验的积累,只有看的多学的多,才能深入工作反映和解决问题,才能做到依法审计。

三是要有认真细致、敏锐洞察的能力。在众多资料中查找疑点发现问题,要求我们有敏锐的洞察力,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在某个部门经责审计中,我通过把报销的高速公路车辆通行单据车号与该单位公车车号比对,发现有非公务车辆报销通行费,通过核实查出违规使用扣押车辆问题。这件事使我认识到审计不能就账看账,要把有关联的人、事、物等多联系多分析,通过比对在洞察中发现疑点,再通过细致求证查实问题。当然工作中也要突出重点,多积累经验多向同行求教,通过经验总结和能力提升增强自身洞察力。

四是要有敬业勤奋、人文关怀的能力。刚进机关时,领导强调审计有“三多”,项目多、加班多、出差多。面对现场各种财务业务资料,只有敬业勤奋才会理清头绪、提炼成果。去年参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责审计时,年过五十的经责办主任忍着腰伤带队驻扎现场两个月,使我体会到了审计人的敬业勤奋。而当年轻同事身体不舒服时,他又多加关心叮嘱,像长辈一样让我们感受到审计大家庭的温暖。面对任务时我们应少一份抱怨,多一份投入,多一些人文关怀,我们的工作将不再单调乏味,我们也将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五是要有廉洁自律、慎独善思的能力。廉洁自律是审计人的生命线。审计人员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和各项党纪法规,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和审计形象。有次跟主审去企业做延审审计,因未完成任务中午不能返回,我们谢绝他们的免费午餐,主动结清费用,一顿午餐让我认识到工作中每个细节都关系到审计纪律。审计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当审计覆盖的领域越来越广、接触的人逐渐增多时,审计人更要保持慎独善思的境界,不被外界干扰和诱惑,坚持独立性原则和客观公正精神,完成好审计的神圣使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深知,在审计战线上我还是一名新兵,在审计道路上我才刚刚起步,对国家审计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对其所需能力的认识还很粗陋。但相信通过身边“潍坊审计铁军”的感染,通过审计项目的积累,我将凭着心底的那份敬畏和执着,向成长为一名优秀审计骨干努力奋进。(陈晓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