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由张伯行“金绳铁矩”谈遵规守纪
关祥海(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时间:2016年11月04日】 字号: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文中引用了“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引文出自清朝张伯行《禁止馈送檄》。

张伯行,河南仪封人,康熙二十四年中进士,先后历任济宁佥事道、江苏按察使、福建巡抚、江苏巡抚、仓场侍郎、礼部尚书等职。康熙四十八年,被康熙帝称为的“天下第一清官”的张伯行,升任福建巡抚,总揽全省军事、吏治、刑狱和经济,由于位高权重,多有携礼托私者。他不仅婉言拒贿,还写了一篇言简意赅的《禁止馈送檄》——“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毫一厘,民之膏脂。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去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张贴在署门外后,不仅打击了行贿受贿者。还被黎民百姓赞誉为是为政清廉的“金绳铁矩”。

张伯行的《禁止馈送檄》,全文仅56字,共用了8个“一”字,朗朗上口,申述了关心人民疾苦、注重个人名节、反对送礼行贿的主张,体现了廉洁奉公的做人原则与道德操守。

《禁止馈送檄》,值得我们每一位审计干部书之于纸,以警示自己,做到“为尊不泯公仆心 ,权重不移为民志”,在任何情况下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恪尽职守,两袖清风,“金绳铁矩”守清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它所固有的明显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性,构成了我们党的“金绳铁矩”,主要包括:政治理论修养、组织纪律修养、思想作风修养、文化知识修养、领导艺术修养和治理能力修养等等。古训中的“廉生畏”是“金绳铁矩”威力的最高概括。这就告诉我们,“兼政者”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拥有何等地位,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来说,要拥有良好、健全的党性人格特别重要。如果没有一个健全的党性人格,就是财富越多、地位越高,对整个社会也不会有什么帮助。反之,一个具有良好党性修养和高尚人格的人,其地位越高、财力越强,帮助他人的能力也就越来越大。

审计干部作为党和国家各项法规政策具体落实的监督者,手中掌握着党和国家赋予的监督权力,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如何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审计队伍起着尤其重要的作用。权力是一把双刃剑,能够造福于民,也能降祸于己。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过程中,是否用好这把双刃剑,直接关系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成果。然而,随着反腐倡廉的不断深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的持续加大,审计人员被拉拢腐蚀、诱惑的机会也随之增多了,少部分意志薄弱者、心怀侥幸者没能抵挡住“糖衣炮弹”,渐渐地把手中的监督权当做了贪腐的“敲门砖”。在审计队伍中,办人情审计,关系审计者时有发生,于是,查出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不报告、不处理,而是和被查处对象私下交易,还有的更是干起了为查处对象牵线搭桥、通风报信的勾当,给贪腐者当起了“传话员”“保护伞”,进而结成利益同盟,纷纷走上了贪腐堕落的道路。

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并列,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审计在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中的重要地位。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是以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制度安排,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为审计干部,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培育和弘扬审计精神,恪守审计职业操守,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作为审计干部,要始终保持勤廉从政的政治本色,坚持把廉洁从政的各项准则以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作为不可逾越的“金绳铁矩”,做到慎独、慎微、慎权、慎欲,以“三严三实”来立身立业,以循规守规的形象取信于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关祥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