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风筝”飞得高还需“绳”来牵
潘智勇(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时间:2016年07月21日】 字号: 【大】 【中】 【小】

近几年来,一种全新的审计组织方式,无需对现行审计体制动“大手术”,便能达到增强审计独立性和公正性的效果,这就是异地交叉审计。随着异地交叉审计渐成常态,越来越多的审计人员走出驻地,到陌生的地方,履行使命,打拚事业。

审计人员在家门口审计,单位教育和管理严格,被审计单位与审计机关的领导熟悉,若要搞什么不正之风,或者违反审计廉政纪律和工作纪律,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和举报,自我要求和约束一般比较严,但是,到了一个人生地不熟的环境,由于监督鞭长莫及,加之侥幸心理作祟,可能就会放松要求,难以保持慎独,甚至会出现接受被审计单位吃请和娱乐等违反纪律的事情。

俗话说得好,风筝飞得高,还得绳来牵。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审计机关的机关党委、法制、纪检监察部门,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应对审计组远离审计机关作业后,出现的这一新情况和新问题。既要让审计人员象风筝一样,在事业的天空,迎风飞扬,也要延伸教育和监管的防线,强化执纪监督,切实做到“紧严硬实”,防止出现“风筝”断线、失控和坠落的情形。

首先,要牵好教育之“绳”。教育虽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教育是万万不能的。各级审计机关在异地交叉审计组进点前,要及时召开廉政提醒会,给审计人员耳提面命,拉拉袖子。既要提高认识,讲深讲透廉洁从审之于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保持良好形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要重申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特别是住宿、用车、用餐等方面的纪律规定,让审计人员行有规范,心有戒尺,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也要用发生在身边的反面教材,警示警醒审计人员吸取教训,拒腐防变,防微杜渐。同时,要抓住关键少数,由纪检组长与每位审计组长进行廉政谈话,签订廉政责任书,敦促其履行“一岗双职”,完成任务,带好队伍。审计期间,还要及时组织审计人员开展时事政治、党章党纪、重大方针政策和法律知识学习活动,不断地加强审计人员的党性和道德修养,以及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遵纪守法、执审为民、廉洁从审的自觉性,不断地涵养蓬勃朝气、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

其次,要牵好联管之“绳”。审计组远在几百公里的外地审计,审计机关的后方部门实施纪检监督和现场管理,的确鞭长莫及,不太方便。可通过实施联管和辅助监督的手段,延伸监管链条和触觉,弥补监督力量“够不着”、“紧不起来”的缺陷。根据一些审计机关的经验,不妨实行双向承诺制,要求审计组在发出“审计通知书”的同时送达“廉政承诺书”,审计组除要求被审计单位对所提供资料、数据的真实、合法进行承诺外,自身对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的遵守也要作出严格承诺,并向被审计单位寄送《加强审计组工作纪律监督的函》,邀请其对审计人员执法过程、审计监督权限、遵守法律法规和审计工作纪律等进行监督。还可致函异地审计机关的纪检组和监察室,委托其进行廉政监督。后方审计机关要前移监督关口,定期不定期地对被审计单位、异地审计机关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和掌握前方审计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针对性防范措施。

再次,要牵好党建之“绳”。确保异地交叉审计的人员严格审计执法、执行审计现场纪律和文明审计,关键要抓住审计组建设,特别是抓好临时支部建设这个“牛鼻子。要提出明确的党建目标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坚持支部建设工作和审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致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从而变审计组长一人负责制,为审计组集体领导负责制,不断增强审计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审计组长要牢记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良好的形象和人格魅力,带领其他同志讲规矩,守纪律,讲奉献。要培树先进典型,弘扬正气,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带动全体成员廉洁奉公,无私奉献,攻坚克难,恪尽职守。还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特别是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加强团结,增强和谐,改进作风。要建立经常性的思想工作队伍,增强互相监督和帮助的意识,及时发现和制止违反廉政纪律、执法不公方面的苗头性问题。(潘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