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学习贯彻《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要在“实”字上下功夫
胡广生(江苏省泗阳县审计局)
 
【时间:2015年12月15日】 字号: 【大】 【中】 【小】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当前,学习贯彻《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审计机关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如何落实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把文件‘学习好、研究好、贯彻好、落实好’”,依笔者之见,关键要在“实”字上下功夫。

一是学习要“实”当前,各地审计机关正认真学习贯彻《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但我们也发现一些一些同志学习并不“实”,你要问他“框架意见”的主要精神是什么,回答起来很困难。显然,一些单位虽然电视电话会议收听了,文件内容学习了,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因此,要做到“学习要实”,就要原原本本地学,逐条逐句地学,通过“实”学,才能达到真懂,才能领会精神实质。

二是研究要“实”。《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涉及审计改革的内容很多,而摆在我们面前的审计改革,并没有现成的模式,照抄照用,我们所从事的审计改革是前无古人事业,一起都要从头开始,如果没有研究要“实”的精神,是难以完成审计改革重任的。因此,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加强深入实际的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既要研究历史,又要研究未来,更要结合基层审计工作实际,在如何落实审计全覆盖,如何做好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如何有效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等方面认真思考,积极献言建策,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三是贯彻要“实”一些单位表面上看,贯彻活动轰轰烈烈,却大多是秀才们“笔下生辉”,一些试点地区和机关,依然“风平浪静”,贯彻的氛围还有待进一步营造。贯彻要“实”,首先要深刻领会框架意见的思想内涵和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其次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其次,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中央精神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在基层审计机关不折不扣的贯彻好、执行好。

四是落实要“实”无需讳言,过去一些单位在“落实”问题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存在选择性落实,对单位和个人有利的就“快落实”,对单位和个人不利的,就“假落实”或“慢落实”,甚至有的迟迟“不落实”。对《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的贯彻落实,事关审计制度改革的成败,因此,各级审计机关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做到落实要“实”,认准政治方向,把握中央要旨,悟深悟透党和国家对审计机关的新要求、新规矩,各级审计干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做到严守政治纪律,秉公用权,确保审计制度改革工作不出偏差、不犯个人主义错误,坚决做到落实要“实”。(胡广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