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从速从严从实从细贯彻落实《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时间:2015年12月11日】 字号: 【大】 【中】 【小】

12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出台,为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审计制度有关重大问题提出了基本遵循和操作指南,对于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因此,各级审计机关及其人员要从速、从严、从实、从细地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从速传达学习要《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框架意见》是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指南针,各级审计机关和人员要以“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的职责任务和履职特点,切实做好《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学习传达工作,迅速抓起学习贯彻《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高潮,让会议精神和文件实质尽快入脑入心、指导实践。

从严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一是严格项目计划的管理。上级审计机关要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强化对项目计划的宏观管理和制订工作,做到审计项目计划、有备案、有管理、有统一、有整合。二是严格重大项目的审计。统筹组织本地区审计资源,开展好涉及全局的重大项目的审计工作,积极探索完善“上审下”、“交叉审”等审计工作机制。三是严格重大事项的报告制度。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和审计结果等要在一时间内向上级审计机关作出报告,并抄报到同级党委和政府。四是严格各项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大对下级审计机关的各项业务考核,促进基层审计机关业务质量和业务水平的“双提高”。

从实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作为第一批的试点单位,在“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的过程中,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对现有审计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队伍的管理,坚决杜绝突击提拔、突击进入、突击提资等现象的发生,确保人员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二是严格财务预算管理,按照预算安排,科学合理的管理、使用、分配公务经费,从实际入手、从实情出发、从实事把关,严格各项经费支出的审核,坚决杜绝突击花钱、突击办事。三是按照上级统一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清产核资工作,切实做到帐实相符、帐帐相符,坚决杜绝审计资产的“跑、冒、漏”。

从细完善审计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的实施方案。制定科学详实的审计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操作规程“对号入座”,时间节点、工作进度、方法步骤、资产交割等要具体明细,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要科学合理、统一规范、科学对口。针对改制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加强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取得他们对完善审计制度改革工作的政策支持。同时,各级党委、人大、政府要加强对审计机关改制工作的监督管理,定期组织听取进展情况的汇报,及时帮助解决改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推动审计改制工作有序进行。(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