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1=256”的随想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时间:2015年09月10日】 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公布的2014年度绩效报告写道:“审计每花1元可为国家增收节支256元”,这有力证明了审计部门在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1=256”,面对如此“偏沉”的等式,笔者想到,审计部门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利,履行经济社会“免疫系统”职责,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做到了四个“敢于”。

敢于动真碰硬。审计部门依法履行法律法规赋予审计人员的权利,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等先进技术手段,敢于动真碰硬,深入调查分析,揭示违法违纪的“庐山真面目”,敢于向违反财经法纪的单位或个人“亮剑”,发挥着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反腐治理“利剑”、权利监督“紧箍咒”、深化改革“催化剂”等复合作用。敢于动真碰硬,折射出审计人员政治素质坚定,敢于坚持原则,能够顶住压力和威胁,敢于查深查透、依法处理,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这也表明了审计人在审计工作中摒弃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停滞不前的思想,抛弃甘做“老好人”、“送人情”的陋习,更不去寻租手中的权力、中饱私囊。

敢于直言不讳。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审计报告表述上直来直去、毫无避讳,查处事实清楚、引用法律准确、处理处罚适当,不在审计报告环节“偷工减料”,不替被审计单位“打掩护”,客观公正、真实完整地反映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敢于“一针见血”揭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不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不以词汇变通、文字修饰等方式含糊其辞。

敢于进言纳谏。审计部门发现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时,着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敢于提出见解和审计建议,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摒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审计建议从实际情况出发,简明扼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促进各项政策的完善落实。

敢于问责问效。针对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审计部门敢于进行跟踪落实,督促被审计单位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完善制度建设,保障财政资金发挥绩效;对“屡查屡犯”、“明知故犯”、“屡犯不改”等行为,审计部门敢于向被审计单位究其原因、追究责任,彰显审计威慑力。(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