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审计人的浪漫
蒋飞晔(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时间:2015年07月27日】 字号: 【大】 【中】 【小】

时光飞逝,反法西施胜利胜利已经70周年了。回望历史,当战火的硝烟已经离我们远去,为革命牺牲的仁人志士们那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又重新出现在我们眼前时,我在想,难道他们不明白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吗?难道他们对严刑拷打没有切肤之痛吗?是什么让他们在历尽千辛万苦后仍不改初衷,是什么让他们在严酷的考验面前从容以对?我想是因为他们对信仰的执着,对理想的坚持,是因为他们相信心中的美好未来一定会实现。他们是一群懂得浪漫,并且用鲜血和生命捍卫浪漫的人。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浪漫?我理解的浪漫不只是烛光晚餐、华服美景,不只是和相爱的人执手天涯,它还是对自己内心坦荡真诚的倾听,对信念坚定不移的执守,对理想勇往直前的追逐。

我们审计人有着自己坚定的信念,敢于追求自己的理想,当然也是一群真正懂得浪漫和正在制造浪漫的人。

在理解审计精神坚定审计信念中遇见浪漫。“红军不怕远征难,千山万水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对于有理想信念的人来说,深潭泥泞只是他们眼中的小小涟漪,艰难险阻更能坚定他们前进的脚步,只要能实现理想,所有经历的困难都是他们眼中的浪漫。审计是国家财政资金的“守护神”,担负着守卫国家财政、维护经济正常运行的神圣使命。从成为审计人的那一刻起,审计人就注定了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在一次次从杂乱无章的材料中寻找线索时,在一回回为争取项目进度挑灯夜战中,在一轮轮与被审计单位的明暗交锋中,审计人慢慢理解和体会了审计精神的精髓和作为一名审计人肩上负有的担当,也品尝了审计浪漫的真正滋味。

在开拓创新方法全力审深审透中制造浪漫。审计人年复一年和复杂交错的数字和堆积如山的资料打交道,看似枯燥乏味,没有任何乐趣可言。对于审计人来说,发现线索,查实问题的过程,犹如在荒漠中寻找到绿洲,在大海里发现新大陆,在经历寂寞、甘苦、挣扎、喜悦的过程中,在“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一次次轮回中,审计人耗尽心力不断创新审计方法、新思路,不断追寻事实的真相,审计人用行动缔造着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浪漫。

在对审计质量精益求精的追求中享受浪漫。审计人对审计质量的要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审计报告是审计成果的体现,对审计质量的至高要求是审计人毕生的追求。审计人在审计方案、取证、审计报告到督促整改的审计全过程中严格把握每一个审计环节,力求做到最好,审计人享受这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当审计人用自己的汗水浇灌出的审计成果得到领导重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整改,审计建议得到采纳的时候,审计人乐在其中,也享受着其中的浪漫。

在爱岗敬业实事求是坚持原则中坚守浪漫。审计常常会触及社会的阴暗面,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对抗、嘲讽、曲解时,如果没有坚守这份事业的坚定决心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没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洁身自好,没有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都保有一颗清醒头脑的冷静,就没有办法几十年如一日得做好审计工作。世人只知花开是浪漫,却不知对养花人来说守护着一颗种子从芊芊幼苗到茁壮成长才是最大的喜悦。审计人正是在用心铸就审计事业的基石,坚守着心中的审计浪漫。

在继承审计传统发扬审计精神中传递浪漫。在外人看来,审计行业有着区别于行业的“神秘”,审计人员普遍有着区别于其他工种的“特别”。他们“顶真”,因为改于揭发时弊和潜规则,他们“执拗”,因为严查问题不讲情面,他们“天真”,因为不考虑较真可能给自己带来的不良后果。大家也许会好奇这些“神秘”和“特别”产生的原因,答案是审计文化。审计人有着自己的文化传统,这个由一代代审计人构建起的文化堡垒让每一个审计人甘于奉献,让每一个接触审计的人都为之钦佩,老审计人用自己的奉献和牺牲精神传递给年青审计人,审计人用自己的言行传递给被审计单位,审计机关用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传递着审计对这个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审计的浪漫在这过程中得以传承和发扬。

真正的浪漫属于真正有理想信念的人,属于真正可以为理念忘我牺牲奉献的人。在纪念反法西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让我们再一次向为人类自由、平等牺牲和奉献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使这个社会变得更好更美而不懈努力的人表达心中的一份钦佩。(蒋飞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