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把握好“和被审计领导很熟”的分寸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时间:2015年07月23日】 字号: 【大】 【中】 【小】

据日前《现代快报》报道:扬州一吴姓女子以和江苏油田的领导很熟,可以帮忙拿到油田的工程项目为名,先后骗取了上百名企业老板。扬州警方证实,涉案女子并非江苏油田工作人员,其使用的江苏油田的公章也是私刻的。

从上述报道中不难发现:“和领导很熟”是一种社会现象。但也不排除,“和领导熟”要么是一个单位,要么是业务往来,要么是亲戚关系的可能。但无论是哪一种情景,都少不了“炫耀”、“招摇”的成份在内。

联想审计工作现实,由于受机制体制和区域位置的限制,审计人员长期与一些被审计单位及其领导打交道,应该说“和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单位领导”并不陌生,尤其是经济责任审计,“和被审计领导很熟”是人之常情。但关键要看是怎样一种“熟”法,如果只是一种纯碎工作业务上的“熟”,无可厚非。如果成为一种“你好我好”上的“熟”,那么就应该警惕了。比如,利用工作期间、审计之便向被审计单位或领导提要求、谈条件,或者变相接受拖请,为亲戚朋友谋取不正当的利益,等等,如此“和领导很熟”就一种权力的出笼。

作为肩负监督重任的审计人员来说,“和被审计领导很熟”在所难免,这既是一种工作需要,又是一种无法回避,但更多的还是要把握好“熟”的分寸。

宜把“和被审计领导很熟”用在业务上。审计工作中,和被审计领导熟,就要把这种“熟”用在工作上、业务上、正道上。比如在审计过程中,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向被审计领导问的问题要问清楚;该向领导查询的事情要查明白,该向领导落实的疑点线索要落实好,该向领导提的建议要提出来。

宜把“和被审计领导很熟”用在协调上。审计工作要想顺利开展实施,离不开被审计单位的支持和配合,更离不开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的支持。这就要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充分利用好“和被审计领导很熟”的优势,把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及时向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多反映、多沟通、多协调,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审计工作又快又好开展。

忌把“和被审计领导熟”用在谋取个人私利上。作为审计人员越是“和被审计领导很熟”,越是要公私分明、如履薄冰,不以权力欺人,不以问题压人,不以处理处罚要挟人、强迫人,莫把公权力当作一种权势权威。我们常说“熟人好办事”。但如果把“熟人好办事”用在为亲朋好友的请拖上,用在谋取个人私利上,明显是一种权力任性。

忌把“和被审计领导很熟”用在“八小时以外”。即便“和被审计领导再熟”,也要把持好自己,时刻想想你是谁、为了谁、服务谁,绷紧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这根弦,莫把“八小时以外”当例外,纯洁“三圈”,慎交友、交好友,无论何种理由、何种借口,都要防止“病”从口入,防止脏了手、湿了鞋,和被审计单位及其领导保持应有的距离。(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