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打造审计铁军需要大力培育“铁军精神”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时间:2014年05月08日】 字号: 【大】 【中】 【小】
    
    5月4日署网站报道:刘家义审计长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深刻认识到,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归根到底靠的是一支纪律严明、能打硬仗的审计队伍。要高度重视纪律建设,用铁的纪律打造对党绝对忠诚、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亮剑的审计铁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审计铁军”,就要全面学习领会什么是“铁军精神”。笔者仔细查阅相关资料,铁军精神就是听党指挥,忠于人民,坚贞不渝的铁的信念;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百折不挠的铁的意志;军民一致,官兵一致,牢不可破的铁的团结;令行禁止,执纪严明,秋毫无犯的铁的纪律;勇猛顽强,英勇善战,所向无敌的铁的作风。

    所以,对于审计来说,打造审计铁军,就要大力培育“铁军精神”。
    
    一要增强忠诚意识,大力培育坚贞不渝的铁的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崇高的追求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也是全体共产党员,尤其是审计党员干部为官从审的根本保证。透过近年来一些查办的领导干部违法犯罪的大要案,表面上看似乎是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腐化堕落,其实质上却是理想淡化、信念动摇,经受不住改革开放考验的深层问题。教训十分令人痛心,这也告诫我们,为官执审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理论自信、政治自信和道路自信,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注重在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思考中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在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中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和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内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让先进的理论、科学的文化、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念、过硬的思想等占领自己的思想阵地、指导审计工作实践,时刻保持思想的先进性、理想上的纯洁性、信念上的坚定性。
    
    二要增强责任意识,大力培育百折不挠的铁的意志。新的时期、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赋予了审计工作新的要求、新的使命。如果能力上“不硬”、本领上“不强”、技术上“不精”,那么意志上就会缺少底气,技术上就会缺少新气,业务上就会缺少硬气,方法上就会缺少锐气,就很难更好地赢得“三个满意”。因此,基层审计人员一定要立足当前、面向长远,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要有不甘落后、勇争第一的雄心壮志,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认真学习审计的新知识、新方法、新理论、新技术及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精神,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品德,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审计监督工作,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审计技能,积极投身于审计工作实践,锻造新时代的审计意志和审计精神。
    
    三要增强奉献意识,大力培育牢不可破的铁的团结。团结出战斗力,这一定律在日常工作、生活实践中得到了充分实践和证明。一个单位要想取得良好的成绩依靠的正是其工作人员之间的精诚团结,这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审计是一个整体、一支团队,同样需要牢不可破的铁的团结氛围。所以,在今后的审计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一方面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变换角色、找准站位,团结协作,和谐共事,工作上多支持、多补台,生活上多理解、多沟通;另一方面要与被审计单位结对帮扶,向“对手”学习,向问题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相信,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干,人人都以奉献之心、忘我之身干审计、搞监督,相信我们的审计、我们的团队一定会成为一支精诚团结、昂扬向上,有荣誉感、集体感的铁的队伍。
    
    四要增强清廉意识,大力培育秋毫无犯的铁的纪律。想干事、肯干事、不出事,是为人之基、立身之本、从政之要。对于基层审计人员来说,如果没有清廉的持久耐心和耐力,就有陷入腐败泥沼的危险。毛泽东曾经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千年古训和身边事例一再告诉我们:要从严要求自己,带头执行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在当下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更需要我们增强清廉意识,守住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工作底线,用“一日三省”的举止来培育秋毫无犯的铁的纪律,“拒腐蚀,永不沾”,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勉,“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五要增强依法意识,大力培育所向无敌的铁的作风。“正人先正己”。如果不能“正己”还有什么资格去“正人”。所以,当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依法审计意识,学会用法律和事实说话,用制度和标准的尺子丈量。对待问题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工作上处处讲法、依法,严格审计工作程序,规范审计方式方法,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都要敢于较真碰硬、一查到底,敢于依法处理处罚,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生活上要时时学法、守法,以时不我待的责任心、使命感,崇法求真、尚廉求进、善于谏言、无私无畏、尽责担当,做一个敢做敢为、雷厉风行、所向无敌的经济“卫士。”(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