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黜奢崇俭正当时
黄芳(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
 
【时间:2013年12月03日】 字号: 【大】 【中】 【小】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并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该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全面规范,对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推动建立节约型政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经过五千年的传承,依然推动我们不断前进,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基本记忆。

    春秋时期,节俭就成为社会倡导的优良品德。儒家经典《论语》中子贡评价孔子品性时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其中“俭”就是节俭,与“温”、“良”、“恭”、“让”一起并称君子处世“五德”。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诸葛亮《诫子书》云:“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更将“节俭”提到君子修身立德的高度。从古到今,在我们国家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朴素、节俭一直是被社会普遍认同的传统美德,得到倡导、保持和发扬。
    
    改革开放后,随着人民物质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手头也阔绰了,从适度消费开始,慢慢出现“过度享受”的风气。一些党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淡化了节俭意识,助长了浪费之风。他们觉得,在艰苦岁月里需要勤俭节约,如今经济大发展了,大家“不差钱”,奢侈阔绰一下完全可以。于是,一股追求享受、崇尚奢靡的不正之风逐步刮遍塞北江南,从家里不随手关灯、公共场所不节约用水的“小浪费”升级到婚丧嫁娶中的大摆豪华酒宴,甚至出现组团海外狂购奢侈品的景象……而最为明显的无疑是官场的“奢华”:一些领导干部公款大肆吃喝、会议节庆大操大办、招商考察变游山玩水、公务用车超标带专用、办公楼豪华修建顶级装修等,对城市建设规划更是“拍脑袋”决策,动辄大拆大建,各地经济呈现“异常”繁荣。
    
    当前社会资源和环境承载力日趋有限,一方面我们经济取得飞速发展,另一方面我国贫困地区面积大、贫困人口多,群众就医、上学、住房矛盾依然突出,奢侈浪费的泛滥扩大,将使得党群干群关系不断疏远、社会风气不断污染、腐败行为不断升级、社会贫富分化不断扩大,势必影响社会的稳定。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告诉我们,无论邦国还是家庭,无不兴于勤俭、亡于奢靡。革命先烈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才建立的功勋决不能因继承者贪图奢侈享乐而衰败,我们必须下狠心革除奢靡陋习,重拾勤俭美德。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初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期间,入住普通套房、吃自助餐,做了节俭最好的表率。古语说“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不仅领导人带头过“紧日子”的言行影响着社会和广大群众,领导身体力行传递的正能量作用明显。同时,整个社会还需要推进制度反奢侈,规范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强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严格实施奢侈追责。
    
    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还须先正己。作为一名普通的审计干部,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而且要从点滴做起,带头执行《条例》,自觉遵守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争当厉行节约的楷模。着眼于当前的审计工作,我们应紧密围绕《条例》规定,有针对性地部署和开展各项工作,将被审计单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执行情况作为今后重点监督事项,通过加大对党政机关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审计力度,坚决维护《条例》的严肃性和刚性约束力。(黄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