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做好特派办出纳工作要有“三心”
李艳苓 (审计署长春办)
 
【时间:2013年12月03日】 字号: 【大】 【中】 【小】
    出纳工作是财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单位财务工作质量、综合管理工作水平,更关系到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关于争做严格预算执行和遵守财经纪律模范”的落实效果。出纳工作表面看上去简单,实际上却琐碎繁杂,特别是在特派办,由于审计人员经常出差随之带来零散报销业务繁多,给原本繁杂的出纳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挑战。那么,怎样才能做好特派办的出纳工作呢?笔者以为,要有“三心”,即:责任心,细心和耐心。
    
    一是要有爱岗敬业、坚持原则的责任心。出纳是单位资金的管家,需要办理大量资金收付和结算业务,一旦出现差错,会给单位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因此,出纳人员必须要增强工作责任感,爱岗敬业,日常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掌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相关工作流程和规定处理各项业务,确保工作质量。时刻要保持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明确何时应有所为,何事不能为,绝不能徇私舞弊,违规违纪。
    
    二是要有一丝不苟、认真严谨的细心。特派办出纳工作平凡而不平淡,琐碎而不简单,审计人员经常出差,涉及到大量的外勤经费报销业务,更需要出纳员认真细致,高度细心,避免出现差错。工作中,必须要保持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坚持日清月结,无论单据多少、资金大小,均要逐笔核实,保证每一笔资金支付准确、账目记录清楚。
    
    三是要有任劳任怨、不急不躁的耐心。重复是出纳工作的显著特点,记账、对账、盘库、报销……日复一日,周而复始,不断与繁琐数字打交道,不断接待办理报销的同志。这就要求出纳人员必须具有足够的耐心,要将每一天都看成一个崭新的起点,多一份恬淡,多一点耐心,少一点焦躁,少一份抱怨,不急不躁地处理各项业务,不厌其烦地解答同志们的反复问询,做到干劲十足,兢兢业业。唯有如此,才能完成好本职工作,才能为辛苦繁忙的审计同仁们提供最好的后勤服务,才能为特派办的科学发展更好贡献力量。(李艳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