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要画好审计“路线图”
张华荣 (审计署成都办)
 
【时间:2013年11月26日】 字号: 【大】 【中】 【小】
    在审计项目中,我们一般要做两个方案,一个是审计工作方案,一个是审计实施方案。如果把工作方案比作一幅蓝图,主要回答干什么,那么实施方案则是一幅路线图,主要解决怎么干。路线图画得好,审计人员就可以做到步步心中有数,审计的效果就会好。但在现实工作中,一些审计人员在制定实施方案过程中走过场,搞形式,致使方案的质量不高,影响了审计效果。
     
    究其原因,首先是重视不够,部分审计人员认为发现问题线索都是靠运气,不是靠方案;一些审计人员把以前用过的方案略加改动便应付了事;个别审计项目甚至是先实施审计后编制方案。二是对审计工作方案消化不够,有些审计人员对工作方案不学习、不研究,编制的实施方案出现了跑题、偏题等现象。三是审前调查不深入,部分审计人员不重视审前调查工作,有些审前调查也就是走个形式,在编制实施方案时闭门造车,根据工作方案依葫芦画瓢,编制的实施方案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四是没有发挥集体合力,有些审计组编制实施方案就是主审一个人的事,其他审计人员则是你编你的方案,我干我的审计,对方案既不过问也不学习。凡此种种,即使编了方案,也就是走走程序。
     
    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质量控制的总闸门,对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成果,防范审计风险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在编制方案过程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努力编制一个目标明确、内容翔实、重点突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实施方案。一是要高度重视。组织审计人员深入学习国家审计准则对审计方案的要求,通过开展优秀审计实施方案评选、将审计实施方案质量纳入审计项目考核等方式,促使审计人员编制高质量的实施方案。审计机关的领导、审计组长、审计主审要带头增强对实施方案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紧扣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是审计项目的总纲领,在编制实施方案时要以工作方案为指导,认真学习和消化工作方案的内容和要求,将工作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内容和重点具体细化到实施方案中。三是要充分做好审前调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说一次审计就是一场战役的话,审前调查则是打响战役的第一枪。只有将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调查清楚,才能结合实际制定有效作战方案。只有结合了审前调查具体情况制定的审计实施方案才会有血有肉,才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是要发挥集体智慧。“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在编制实施方案时既要发挥主审的主力作用,也要广泛听取审计组成员的意见,一方面可以不断优化方案,另一方面还可以让审计人员熟悉方案,为更好地执行方案打下基础。(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