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新时期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面面谈
邢莹 (审计署广州办)
 
【时间:2013年09月09日】 字号: 【大】 【中】 【小】
         
    办公室是审计机关运行的“中枢神经”,发挥着承上启下、全面协调、综合加工和服务保障的作用。新时期,践行科学发展观,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需进一步加强服务职能的“三个转变”,即由参与型向参谋型、被动型向主动型、事务型向智慧型转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加大服务力度,做好办公室工作。
    
    一是在贯彻执行领导工作思路和要求上,加强由参与型服务向参谋型服务转变,充分发挥“指挥部”、“参谋部”的作用。办公室要以学习型处室建设为契机,加大处室人员跟进审计项目、参加实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处室人员的政策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对于各项工作不能满足于“做完”,而是要谋求“做好”。除完成程序性工作、领导交办的任务,还要围绕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一线考察,摸清机关实情,广泛收集民意,全面把脉诊断,做到未雨绸缪,事前当参谋,事后当助手,积极为领导决策发挥作用,做到鞍前不越位,马后不掉队。
    
    二是在开展处室中心工作上,加强由被动型服务向主动型服务转变,充分发挥“管理部”、“质检部”的作用。面对大量繁琐的事务性工作,分清轻重缓急,坚持逐级上报,明确环节责任,增强工作主动性,做到“五不”:不等、不靠、不推诿、不扯皮、不上交矛盾,及时妥善处理好各种问题。一是推动制度“废改立”工作,建章立制,发挥办公室在机关制度建设中的“首脑”作用,借力领导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精简、实用的制度体系并狠抓落实,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人人按章办事。二是增强办务公开的时效性和覆盖面,加强每月督办、季度通报等工作,改变单纯奉命督查和事后督查的做法,想在前,干在前,确保办党组有关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及时落实到位,确保及时公开回应群众关切,实现办内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事事有回音,项项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三是进一步转变文风,严格信息审核工作,规范公文流程,明确质量标准,改变“等靠要”的惯性思维,从项目审前培训即提前介入指导,确保全程跟进,掌握实施方案,了解审计情况,拓展审计成果。畅通沟通渠道,实现业务处室、法规处与办公室的三者联动,在信息挖掘、领导要求、报送要求等各环节互通消息,确保实效,不打措手不及之仗。
    
    在提供机关运行后勤服务上,加强由事务型服务向智慧型服务转变,充分发挥“协调部”、“后勤部”作用。办公室很多工作涉及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与其他处室平行的部门,后勤工作的开展必须讲方法、谋技巧,在建章立制、明确规则的基础上,谋求办领导支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有关工作的高效、规范开展。一是进一步利用腾讯通、企信通、办内局域网站、电话等网络载体加强汇报、沟通、协调、联络,为机关工作的高效、优质开展创造条件,处理好上下左右的关系,确保令到人动。二是注重安全保密,强化技防,依托硬件优势,综合运用各种安全技术方法和手段推进保密工作精准化管理。三是充分利用机关管理平台,推动财务、人事、保密、档案、后勤等管理事项集成运行,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机关管理规范、高效、有序运转。(邢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