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卅载审计路 谱写正气歌——写在新中国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之际
董 波 (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时间:2013年08月2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行。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
    
    这是一代忠臣名将文天祥被元军俘虏后,在狱中写下的《正气歌》。先哲的正气充满天地之间,如同浩瀚的历史长河一样,永不逝去,无形的精神力量教化了一代又一代人。新中国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我也已跨入审计之门十载有余。当我情不自禁地吟诵起这首纵贯千载的正气之歌时,不由地思绪翻滚,感慨万千。
    
    十多年来,耳闻过诸多审计前辈的先进事迹,目睹过身边审计同仁的铮铮铁骨,亲身经历了数以百计的审计项目,一桩桩、一件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从审以来,感受最深的是无数审计人用一腔热血谱写的一曲曲正气之歌,令造假者心惊、使违法者胆寒、让人民群众心暖。
    
    审计是需要正气的,尤其是遇到棘手难题或被审计方百般狡辩、恶言威胁时。正如《正气歌》中所说:“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文天祥在此句之后借鉴历史,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彻人肺腑、正气充盈的历史画卷,“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文臣,智勇兼备、赤胆忠心的武将,行侠仗义、义薄云天的侠客,他们在时局动荡、邦家危急时忘其身家,挺身而出,或执着,或坚贞,或果敢,张良刺秦、苏武牧羊、诸葛出师、祖逖渡江……,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件件振聋发聩的事迹,让我们肃然起敬,荡气回肠,而这其中最能引起我共鸣的则是不畏权贵,秉笔直书的史官,因为,审计精神与史官文化息息相通,相得益彰。“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春秋时期,齐国连续三任太史及晋国史官董狐不畏权贵,不惧恫吓,如实将权臣弑君的行径向后人揭示,董狐甚至为此献出了生命,但“董狐之笔”却成了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史官就是秉承这样一种正气,实事求是地记录历史、为后人揭示历史真相,岂可因权贵而曲笔?以史官比审计人,审计人同样手握一支“董狐之笔”。审计的使命赋予了审计人严谨、求实的品格,也赋予了审计人一身“浩然正气”,当我们发现问题时岂可因不愿开罪于人而退缩折腰?岂可因私人感情而刻意隐瞒?
    
    想起了某单位综合楼的竣工结算审计,受市场行情的影响,施工期间材料价格下降,按照有关规定,结算理应作相应下调,为此,审计组与施工单位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沟通和解释,然而,材料价格调整涉及金额近千万元,如此大的一块“肥肉”要被割走,施工单位岂肯善罢甘休?从最初好话说尽、找熟人打招呼的“多情环”到后来的吵闹、堵门、阻止审计人员休息、用餐乃至大打出手,各种“霸王枪”的恶劣手段接踵而至,无所不用其极。审计人员没有被对方的“糖衣”所消磨,也没有被其“炮弹”所吓倒,审计组全体人员始终记得的只是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别说是威逼利诱,即便是刀山火海,不当得利一分也别想拿走!一饭不食,几日不休又能奈我们何?威胁恐吓又岂能动摇我们的信念?正是凭着这股“千磨万击尤坚韧,问尔东西南北风”的铮铮铁骨,凭着这股“任你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凛凛威严,最终使对方折服,审计的正义之剑捍卫了国家利益,没有让近千万国有资产滑入私人的腰包。
    
    这样的事情只是多年来无数审计项目的一个缩影。由于审计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直接涉及对方的核心利益,因此,如此的软磨硬泡、无理纠缠已是家常便饭,对此,倘若没有一股正气,没有一份坚守正义的执着,稍一迟疑,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就会遭受损失。
    
    文天祥被囚禁于污秽而幽暗的土牢之中,得知妻女已沦为蒙古人的奴隶,过着非人的生活,令他痛割肠胃。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当时当刻,或妻离子散,性命攸关,或全家团聚,坐享荣华。面对生死抉择,在他的心中更重要的是民族大义和民族气节。“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文天祥用他的大义凛然作出了最好的诠释。诚然,我们所处的新中国、新时代与当年的封建王朝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们再也无须身处污浊多舛的恶劣环境,再也无须经受生与死的考验,再也无须无奈地面临与亲人的生离死别,但,为了审计的正义与审计人的良知,或许因为一个审计项目,一个问题,一个误解,亲情会被冷淡,友情会被疏远,可只要胸中有正气,我们终将得到家人、朋友的理解和支持。
    
    岁月倥偬,夏日冬雪,三十年来,审计不断地挥舞正义之剑,剑锋所指,无数违法行为得到了遏制,无数弄虚作假行径得以揭露,无数不法分子得到了法律的惩处,而同时,各项事业亦在审计的促进和推动下循序渐进,健康发展。正是因为审计人具有这样一种浩然正气,审计事业方能春华秋实,硕果累累。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审计理念已从当初单一的查错纠弊到现在的寓服务于监督,审计方法与审计技术也日新月异,但不变的是浩然正气的审计精神。近一千年过去了,文天祥的《正气歌》依旧气势磅礴,余音铿锵。“哲人日已远,典刑在夙昔。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贤哲的榜样让我们意志更加坚定。作为个人,也许没有先贤的才华横溢,却具备永不言弃、伸张正义的信念;也许没有先贤争战疆场杀敌立功的本领,但却有审计专业的一技之长。三十年,只是一个开始,审计的正义之舟仍将扬帆远航,当我们坐在国家审计这艘大轮上,与之风雨同行,共经风浪,同时多多思考,多多借鉴,秉持正气,坚守正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我们的审计人生定会越来越精彩,我们的审计之路也必将越走越宽广!(董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