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故事 > 正文
 
创作谈:审计人谈如何做好一部视频
 
【时间:2023年01月30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视频作品一直是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宣传特色。近年来,该办先后有二十多部作品在署管媒体发表,两部视频获全国审计机关“五个十”审计宣传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对于特派办来说,人力资源有限,具体宣传工作往往由办公室一名同志兼顾负责。无充足人力、无专业技术、无采编设备,如何冲出重围,以“小成本”赢得“大口碑”的呢?

(组织部分宣传骨干开展视频剪辑培训)

首先,要有好故事。宣传作品做得好前提是审计工作干得好,“内容为王”的理念永不过时。但国家审计领域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跨度很大,如何选取便于公众传播、容易引起共鸣、适合视频展示的“故事”,需要下一番功夫。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审计组沟通,重点了解审计在推动惠农富农政策落实、保障困难群众权益、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从中选取生动、典型、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例子。如《花儿与少年》讲述审计推动青藏高原16户因灾无房居住老百姓搬到新家的故事,《田叶的新房子》讲述审计帮助像田叶一样的千余户困难群众住上保障房的故事。《一往无前的郑州特派办》中当审计人员问起青海老伯对审计工作是否满意时,他激动地回道“满意!共产党好,谢谢你们了!”,这句真诚质朴的肯定,让所有人心头一热、瞬间“破防”,审计人员的付出和价值在此刻体现得淋漓尽致。

(为审计人员所做工作点赞的青海老伯)

其次,素材足够多。很多看过郑州特派办视频的人都有个疑问,他们的素材怎么这么多?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工厂车间,不管是雪域高原还是华北平原,白天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晚上加班整理资料、周末主题党日活动,审计工作中的每个鲜活场景仿佛都能在视频里面看到,怎么做到的呢?答案源自郑州特派办良好的宣传氛围和各处室强有力的支持。刊登出来的稿件会被推送到全办微信群,办领导根据内容进行指导点评鼓励,年度表现优异的稿件还可以获得参赛机会等额外奖励;建立审计宣传联络群,各处通讯员各施所长、通力配合。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大家延伸取证时顺便拍摄新闻素材的习惯慢慢培养起来,宣传工作也不再仅仅是为了完成当年的设定任务,更要展现形象、体现风骨担当。当分布在各个审计组的通讯员动起来时,就像人体的每个毛细血管都在朝气蓬勃运输能量一样,“冒热气”“接地气”的各种审计一线画面接踵而至。另外,作为主抓宣传工作的办公室,也会利用赴审计现场的各类机会顺道拍摄收集一些素材,充实到全办的素材库之中。

(审计人员在审计一线延伸时拍摄的新闻画面)

再次,思路要清晰。素材够多,如同食材够丰富,但要做出色香味俱全的“大餐”,还需进行深加工。这个加工的过程就是考验厨师是否思路清晰,是否具备驾驭各类素材的能力。获奖作品《我们的2020年》,不同于以小切口讲好一件事的专项视频,盘点视频的策划难度是最大的,一年中发生的事情特别多,如果做成“PPT展示”“流水账”或者全年工作总结,都会让人觉得寡淡无味,只适合内部人员欣赏。深入研究当年工作重点、获得成绩、精神面貌、画面素材后发现,2020年的审计人员,不容易、敢担当、充满少年气,就在视频中将这些元素重点体现,台词上力争共鸣,画面里体现每一个“我”的奋斗过程,最后再以当年热门歌曲《少年》的副歌部分将情绪引导到最高,视频刊登后,收到阅读量和口碑的双丰收,很多读者反映看完后有哽咽和激昂两种情绪在心中久久回荡。

(《我们的2020年》中审计人员奋战一线的部分画面)

最后,剪辑须用心。这一项,是特派办人员的短板,不会专业剪辑,不懂画面包装,很多素材来源于大家各种类型的手机拍摄,尺寸各不相同,画质有待提高。为解决这个难题,重点在两方面发力:一方面提升宣传人员素质能力,普及简单的拍摄常识,深入研究多款视频剪辑软件功能,从中寻找最适合审计人员的“傻瓜式”剪辑工具;另一方面扬长避短,不怕暴露部分视频画面略显“简陋”的短板,重点从创意上、内容上下功夫,以有意思吸引观众。比如《玉米和大豆种在一起,效果会咋样?》,从玉米地里的一段对话切入,反映农业审计人维护粮食安全的决心和行动。《审计奶爸眼中的审计与带娃》,摒弃凡提孩子必是“别离”与“奉献”的思维定式,从一名满怀喜悦的新晋奶爸视角来看审计与带娃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再配以《给你给我》这类缓缓流淌的歌曲作为似有若无的背景音乐,一个对孩子温柔如水、对工作踏实靠谱的审计人员形象就立住了。

(上图为农业审计人查看玉米大豆种植情况,下图为正在剪辑审计奶爸的视频)

视频只是审计宣传工作中的一种表现形式,我们仍在学习摸索中。郑州特派办将继续利用好这一重要工具,与审计宣传战线的各位同仁一起,讲好审计故事,展现审计形象,弘扬新时代审计工作正能量。(敬苗苗)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