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故事 > 正文
 
创作谈:2022疫情下的联合国审计
 
【时间:2023年01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涉外司、联审办】字号: 【大】 【中】 【小】

 

2022年上半年,在境外疫情基本躺平、国内部分城市提级防控、国际航班大面积熔断的情况下,我国90多名联合国审计人员不畏疫情,逆行出征,分别赴美国、肯尼亚和丹麦开展现场审计,以及在怀柔基地开展远程审计,经过艰苦努力,顺利完成审计任务,做到了新冠病毒“零感染”、安全保密“零事故”,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审计成果的双丰收,展现了中国审计师的强烈国际担当和良好精神风貌。

为加强对联合国审计宣传工作,根据侯凯审计长指示精神,2022年6月,审计署联审办组织审计人员自主创作了短视频《2022疫情下的联合国审计》,近距离全方位展现联合国审计人员在署党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逆行出征、无私奉献的真实场景和感人故事,引起了较好反响。

策划:真实记录,反映联合国审计过程和场景

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在审计队伍出征之前,审计署联审办就提出明确要求,既要做好联合国审计工作,也要讲好联合国审计故事,并要求内部挖潜,由参审人员自主创作一部宣传片。为此,各审计大组负责人高度重视,分别指定了1名兼职宣传员,负责拍摄、收集、整理各审计组的工作生活视频和照片,并每周上报音视频资料,真实完整记录下了全球疫情异常严重情况下的珍贵审计史料。

责任到组,强化落实。各组宣传员分别按照工作、生活两大类别拍摄照片视频,并重点收集人员集结、飞行途中、审计进点、审计实施、加班工作、人员返程等相关素材。联审办从每周上报的资料中精心挑选,形成了10GB的视频制作素材库,为后续视频制作打下良好基础。

自主创作,精心打磨。2022年上半年联合国审计项目完成后,参审人员利用集中隔离和休息时间集中制作宣传片。联审办负责同志带领大家,拟定宣传片的结构框架和重点内容,并选定了主要素材。经过一个月制作、四轮修改,时长9分钟的宣传片在审计署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国审计报微信等各署管媒体正式与大家见面。

视角:以情动人,展现审计人员奉献精神

短视频画面真实、震撼、温暖、生动。短短9分钟时间内为观众全面展现疫情下的联合国审计工作,每一个画面背后都是一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是联合国审计人员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履职尽责、挺膺担当的缩影,凝聚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强大正能量。创作团队选择从审计人员的第一视角,重点为观众呈现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疫情防控下的曲折行程。审计人员出征时,正是全国疫情防控吃紧的阶段,各地疫情多点散发,集结和出发都面临很多困难;返程时,从纽约、内罗毕、哥本哈根回国航班陆续熔断,面临着无法按期回国的风险。对这一部分,创作团队选择了夜幕下“紧急转移”的审计人员、出发时空荡荡的机场、历经波折后起飞的国际航班、返程入境时全体审计人员身着防护服装合影、“祖国接你回家”欢迎标语、审计人员凯旋而归的笑脸等视频照片,来反映出行、返程的曲折场景和温馨场面。

辛勤工作中的专业敬业。在联合国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认真履职、勤勉工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国际审计舞台上展现了中国审计师独特的专业水准。创作团队选择了各审计组进点会、组内研讨会、视频访谈、现场盘点、交换意见等场景,反映审计人员在国际审计舞台上专业敬业的良好风貌。

日夜奋战中的无私奉献。工作中,审计人员勇于担当,不怕吃苦,克服地域时差、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等各种困难,加班加点、日夜奋战,留下了许多令人敬佩的动人故事。在这方面,创作团队选择了审计人员飞行途中抓紧研究,上班路上顶风冒雨,通宵达旦、边吃边干等素材,展现审计人员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

编创:自行制作,讲述审计人员身边故事

本片由亲身参与此次联合国审计的人员编辑制作。署涉外司李双、中国进出口银行郭立轩两位制作人,回想策划制作的那段日子,在回国后集中隔离期间和回到工作岗位后,既要调整时差,又要做好审计收尾工作,他们挤出零零散散的时间,边学边干,精心整理视频素材。在制作过程中,虽然没有专业人员的精湛技术和专门的制作团队,一幅幅记录着审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不畏疫情、辛勤工作的真实画面,始终震撼鼓舞着他们连续不断地创作。经过联审办多轮审片,修改完善,最终制作出了鲜活、生动、接地气的作品。

 

效果:反响热烈,激发厚植爱国之情

该片播出后,有幸受到了很多审计同仁的喜爱和鼓励。尤其是此次参加联合国审计的人员,观看视频后,禁不住热泪盈眶。一幅幅真实画面,再现了联合国审计人员审计征程的坎坷不易,困境下得到的署党组深切关爱,以及境内外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鼎力支持。

通过该片的播映,使每一位观众都深刻感受到,联合国审计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当观众看到审计人员回到祖国怀抱的那一刻,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抹美丽的中国红:“欢迎回家,祖国永远是你最强大的后盾!”都深刻感悟到祖国母亲时刻庇护着每一个中华儿女,也更加深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激发大家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2023年1月1日起,侯凯审计长正式履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联审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署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在联合国审计中,继续秉持独立专业精神,进一步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务合规和绩效审计主责主业,为促进联合国完善治理、推动改革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进一步做好审计宣传,更加全面、立体、生动地讲述中国审计故事,传播中国审计声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