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故事 > 正文
 
审计助力“老招牌”立起“新形象”
 
【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来源: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伊金霍洛旗,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下辖旗,位于鄂尔多斯中南部。2023年1月,伊金霍洛旗审计局实施的“伊金霍洛旗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及所属企业专项审计项目”荣获2022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属于“三农”领域重要合作组织,曾发挥过重要作用。但自1997年全国性改制以来,基层供销合作社发展处于“低谷期”,一直以一个“破棉袄”的形象示人,加之市场经济的冲击,基层供销合作社跌入“弱”和“小”的行列,改革步入“深水区”,发展步入“瓶颈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重振供销社,全国性的供销社深化改革全面展开,逐渐发挥联系农牧民的纽带作用,成为乡村振兴的“桥头堡”。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对全区供销系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自治区审计厅迅速部署,开展全区供销系统20年以来改革情况等专项审计。

伊金霍洛旗审计局接到审计任务后,审计组成员先进行现场调研,发现各乡镇基层门店部分已经撤销,还有一部分是“挂招牌”“挂门锁”“空房子”状态的“空壳店”,个别处于营业状态的门店外表还是“老样子”,内部是标志性的“大柜台”,审计组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基层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存在一系列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到底审什么,怎么审?加之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审计组成员很焦虑,感到压力很大。

图为旧供销社照片

困难肯定是有,但没有退缩的道理。“我们当时只想着,一定要把这个项目做好。”审计组组长贺英说。

审计组现场调研后,利用一周的时间集体学习了供销合作社自从1997年以来的各种改革政策,按照时间节点系统梳理了供销合作社的历史沿革变迁,研究供销合作社的政策要求及改革路径,陆续理清思路,找到审计方向及工作重点,审计工作渐入佳境。

在该项目审计中,面对复杂情况、疑难问题,审计组还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这把钥匙就是研究型审计。主审朱瑞说:“是研究型审计让我们懂得了如何思考问题,因为研究,我们创建了四阶段工作法,第一阶段:梳理行业历史沿革,研究行业改革政策;第二阶段:资金同步联动内控,一体研判管理漏洞;第三阶段:督促合力整改问题,推动建设管理体系;第四阶段:全力提升审计质效,持续推动深化改革。通过四阶段工作法,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研究型审计,也体会到了如何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可谓是受益良多。”

图为四阶段工作法

为促进供销合作社搭建起科学的管理体系,审计组深入分析改革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研判漏洞,推动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建立健全“三重一大”等规章制度40余项。新规章制度突出以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按程序办理。

把审计项目做成精品的过程,也是贯彻研究型审计的过程,对审计成果“要深挖、要会挖、要挖尽”。通过审计,有效推动供销合作社构建起科学的内部监督运行体系,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基层社建立起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帮助基层社厘清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股权关系,初步恢复供销社自身的造血功能,初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局面,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重新繁荣”。

图为现在的基层供销合作社网点

审计推动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成效初显,媒体以审计“金点子”让供销社“老招牌”立起“新形象”为主题进行报道。伊金霍洛旗供销合作社也引起周边旗县及盟市供销合作社关注,先后有多个地区供销合作社组团奔赴伊金霍洛旗供销合作社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先进做法。

图为当地电视台报道

未来,伊金霍洛旗审计局将以此次荣誉为契机,在打造审计精品上再聚焦、再发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审计支撑,以优异成绩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朱瑞)

责任编辑:何晓源 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