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正文
 
湖北黄冈实行外派审计组“党建+廉政”台账管理取得三大实效
 
【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审计一线延伸,积极探索实行外派审计组“党建+廉政”台账管理,将外派审计组党建工作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局外派审计组“党建+廉政”台账共录入15项内容,具体包括“明确两责、签订两书、作好四项记录、填写七张表格”。“两责”即明确了审计组组长主体责任和廉政监督员监督责任;“两书”即签订审计组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审承诺书;“四项记录”即作好廉政谈话记录、临时党支部活动记录、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讨论重大事项记录;“七张表格”即填写审计人员考勤表、就餐情况表、住宿情况表、用车情况表、临时党支部建设和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表、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登记表、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自查登记表。

通过实行外派审计组“党建+廉政”台账管理,实现了党建、业务、廉政三促进,实现了三个更加的良好效果。一是党建业务更加协调。过去,在外派审计组中一定程度存在业务第一、“忙业务忘党建”现象。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台账管理,使各外出审计人员按局党组的学习计划,同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现场审计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党建活动,过好党组织生活,为推动审计工作凝心聚力。今年以来,该局外出审计干部理论学习笔记超过1万字,有的还发表了政治理论学习体会文章。二是工作权责更加明晰。台账的记录由审计组长指定专人负责,廉政监督员监督执行,最后由审计组长签字确认,做到了记录内容真实、公开。这样就能确保审计组每一位成员知晓自己的权利和责任,要把台账记清、记满、记全,履职尽责。三是审计现场管理更加规范。台账记录的15项内容,涵盖了审计组党建、业务、廉政以及吃、住、行等生活细节,做到了对外出审计期间全方位、全过程的痕迹管理,为审计权力运行设置了“防护栏”,促进审计人员自觉遵守审计“八不准”等廉政纪律规定,切实规范一言一行,做到廉洁从审。(赵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