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正文
 
武汉东西湖:以审计助推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成效
 
【时间:2017年12月0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积极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发展,通过不断强化审计与纪检部门工作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查办腐败案件中的职能作用。通过协作,在强化联动监督主体、聚焦监督重点、整合监督机制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实现了审计职能深化和审计效能提升,进一步推进了该区反腐倡廉建设。

一、优化资源配置,保障优势发挥

一是完善协调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制定了审计与纪检部门查办案件加强配合协作的相关工作细则,进一步完善“审计—分析—移交”工作流程,建立审计与纪检工作情况日常通报制度。

二是明确职能定位,发挥专业优势。区审计局在协调工作机制细则的框架下,进一步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在具体实践中,审计局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及时揭示违法违纪案件线索,需要被审计单位整改的,严格督促整改到位,应该移送处理的,迅速向区纪检部门移送。

二、加强职能整合,完善审计监督机制

一是建立“三位一体”监督模式,拓展审计监督广度。通过建立审计与纪检部门协调机制,实现审计监督与党纪监督、行政监督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督模式。在深化协作机制后,区审计局对区30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18个苗头性问题及时向区纪委做了通报,区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管理作用。

二是完善审计监督工作机制,加大监督的力度。审计与纪检人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将审计监督职能与纪检部门查处追责职能结合起来,加强案件移送衔接工作。

三、实行优势互补,凝聚反腐合力

一是强化沟通协作。将审计发现的各种违法违纪问题及时转化为案件线索,有效避免了“打草惊蛇”,提高了线索移送的有效性。近年区纪检部门查办的5起私设小金库案件、基层挪用专项资金案件、拆迁退地中贪污受贿窝案等有影响的案件,均由审计机关发现并移送线索。

二是完善力量调配。利用纪检人员办案经验丰富的优势,加强力量调配,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在审计某单位财务收支时,发现私分国有资产的违法情况且涉及7年11个账户和多个相关人员,及时移送案件,在较短时间内查清了问题,做出了处理。(黄萍 李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