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正文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审计局“五强化”助推党风廉政建设新跨越
 
【时间:2018年01月17日】 【来源: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采取“五强化”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效发挥了审计作为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反腐败“利剑”、权利运行“紧箍咒”的作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强化责任担当,健全责任体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总体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2017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8次,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落实局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审计组组长廉政建设三级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并将其纳入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签订个性化主体责任。年初,与区委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职责分工和股室专业特点,层层分解,分别与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主体责任书》,既明确了共性责任,又突出每个人工作中应该重点把握的审计廉政风险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审计监督当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共同抓的良好工作格局,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强化制度建设,提高机关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完善机关工作制度。着眼打造审计铁军要求,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到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机关绩效考核办法、AB角岗位工作制度、财务制度、保密制度、请假管理等10项机关行政管理制度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10项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及廉政提醒谈话、述责述廉等廉政制度,内容涵盖机关党建、财务、考勤、管理等各个领域,切实从“细”字上堵漏洞,不断提升机关行政管理水平和效能。

二是规范审计业务制度。把投资审计作为廉政风险的重中之重,起草制定了《涪城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试行)》、《涪城区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5个文件,加强审计项目管理,严格规范审计权力行为,确保审计人员廉洁从审,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水平、防范审计风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扎实开展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教育作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一把手”讲党课、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平台,组织新党章、十九大精神及“两准则四条例”的专题学习,组织观看市委市政府家规家风专题片,开展“我的家规家风故事”演讲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党性修养。

二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建立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台账,制定了党风廉政学习教育计划,组织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警钟长鸣——涪城区党员干部党纪党规学习教育读本》等内容。坚持“会前学纪学法”制度,加强对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做到逢会必讲、警钟长鸣。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邀请区纪委领导和一把手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监狱参观、到法院旁听,组织廉政集体谈话、党章党纪党规知识竞赛等活动,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四、强化监督制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建设、行政审批和物资采购工作,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在重要工作安排、重大资金使用、人员选拔推荐、年终评选先进等关键、敏感问题上,始终坚持充分发扬民主,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强化党组对重大问题的集体领导。坚持领导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不断激发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二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审计业务工作和内部事务管理流程中,针对投资审计这个廉政风险的重点防控点,从严把握项目分配、现场收方、项目隐蔽工程确认、重大投资事项争议、投资审计结果复核等关键点。按照要求,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定级,认真梳理权力清单,评估风险等级,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监控,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80个(个人岗位风险70个、内设部门风险10个),其中一级风险点40个、二级风险点18个、三级风险点22个。

三是加强审计过程监督。坚持审前廉政谈话、领导现场检查、审计纪律公示廉政回访、审计审理等制度,做好审计全过程的监督。向被审计对象发放“廉洁从审监督卡”,调动社会监督力量;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要求被审计单位回复《审计组遵守廉政规定回访表》,不断加大对审计一线人员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审计人员公正执法、廉洁从审。

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落实班子成员认真撰写述责述廉述法报告制度,主动检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认真开展“正风肃纪”、“纪律教育学习月”、“微腐败”专项整治等活动。通过“抓签到、传去向、制卡片、查到位”等有力举措,强化制度执行,严格纪律约束,促进了审计干部作风好转。

五、强化审计职能,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把审计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着力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强化问责。在2017年安排的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46个审计项目中,始终把滥发津贴补贴、违规使用“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局领导亲自担任审计组组长,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审计现场,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监督和检查,着力发现、揭露和查处问题,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还与区财政、监察等部门一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财经纪律大检查、违规报销酒类发票检查、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配合市区两级开展的常规巡察、协助案件信访办理,参与园区拆迁监审等工作。2017年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46项,提交审计报告134篇、发出审计建议函25份、移送处理6件、提出各类建议300多条,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20篇,提交审计信息9期,其中8期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胥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