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正文
 
河南济源:构建“五项机制” 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
 
【时间:2018年07月10日】 【来源:河南省济源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济源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精神,扎实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以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为统领,构建党风廉政建设“五项机制”,筑牢审计廉政防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构建领导责任机制。夯实“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在谋划全局工作过程中,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狠抓责任落实,按照《市审计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市纪委驻市审计局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清单》的要求,从班子成员做起,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实行目标责任制,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责任书》,人人做出廉政公开承诺。

二是构建教育培训机制。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精神,结合“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认真学习《宪法》、《准则》、《条例》、《监察法》,力求真学真懂真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党课教育活动。强化廉政文化宣传,充分利用办公走廊、宣传栏、局网站、微信微博等传播渠道和阵地,宣传法律法规,让廉政氛围处处可见。

三是构建述廉约谈机制。实行“双述”制度,每半年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向局党组递交“述责述廉”书面材料,接受党组监督和群众评议。实行外派审计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外派审计组要成立临时党支部,明确廉政监督员,审计组长第一责任人,进点时,要宣读廉政纪律;审计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对审计组成员的廉政监督;项目结束后,要及时向局党组递交审计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开展廉政约谈活动,在传统节日来临和重大审计项目开展前,由党组书记对全体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四是构建监督检查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和“四风”防范,结合开展的“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持之以恒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工作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纪律松弛等问题;围绕元旦、春节、中秋、国庆和婚丧嫁娶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保持队伍风清气正;加大对现场审计的日常监督检查,完善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核查的全过程监督机制。强化信访举报查处工作,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落实信访工作各项要求。

五是构建考评问责机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制度,加强对审计组,特别是外派审计组的监督检查,根据考核结果,启动行政问责程序,从严处理未完成目标任务、懒政怠政、工作失职渎职和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完善考核体系,加大主体责任、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等在年度综合考核中的比重,考核结果为“优秀”的部门或个人,在干部选拔、评先评优和职称聘任等方面优先给予考虑。突出重点问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要求和审计“八不准”纪律规定的,实行“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蒋自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