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正文
 
湖南永州:“多维度”防范化解审计廉政风险
 
【时间:2018年07月25日】 【来源:湖南省永州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连日来,湖南省永州市审计局先后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县区审计局长会议,传达学习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严肃工作纪律、防范廉政风险会议精神,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多维度全方位抓实抓细措施,积极防范化解审计廉政风险。

一是提认识,坚持倡廉态度不变。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生命线”“高压线”认识,始终保持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和决心不变。每季度召开廉政形势分析会,对照通报各类违纪违规案例,分析研判当前审计机关廉政工作新形势,采取座谈交流、廉政谈话、廉政党课等措施,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抓实廉政“微教育”,不定期向全体审计人员发送廉政微信、短信,促使大家提神醒脑、自警自律,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健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和业务管理等风险管控制度,将从严管理贯穿于审计监督之中,织密扎牢制度“安全网”。常态化开展自检自查,对出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纠正,督促审计干部把廉政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治审,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工作机制。

二是强举措,坚持治廉力度不减。以“廉政画像”活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与不足,深入剖析自己并精准“画像”,为总体评价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执行情况、开展谈话提醒提供重要依据,督促紧抓责任落实“牛鼻子”。加强检查督查,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落实、逐个销号,集中整治“该审不审”“该报不报”“相互勾连”“操控进度”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防“灯下黑”。强化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绝不参与项目决策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结算和中介机构的选择等,坚决切断当中的利益链条,确保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得住、抓得准和管得严。

三是明责任,坚持肃廉尺度不松。加强对审前、审中、审后执法全过程的廉政纪律和作风检查,把履行主体责任、抓党风廉政建设传导到审计一线,坚持对违纪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实现对审计重点环节的跟踪监督和风险管控。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对所有审计项目实现“两单”廉政回访全覆盖,重申在审计期间,审计人员一律不得因私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交通便利,更不得接受被审计单位和个人的吃、请、娱乐及赠送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等,对违反规定经查实的,坚决按照作风纪律和执行力建设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加大对县区审计局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力度,增加廉政风险防范考核权重,对发生违纪违规行为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及时启动问责追责程序,倒逼责任落实。(雷玖夏 张造国)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