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正文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抓典型 谋创新 弛而不息加强廉政教育
 
【时间:2018年10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审计署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求,审计署沈阳特派员办把廉政教育作为重要环节,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从思想源头上实现立根固本,在经常性廉政教育基础上,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和正面典型示范作用,创新教育手段方法,突出教育针对性,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

一是深入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该办分党组秉承“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始终坚持结合实际抓好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活动。首先,坚持讲好廉政党课。充分发挥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辐射带动作用,结合“全员学、全员讲、全员考”党建平台,办分党组书记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其他办领导或利用该平台或在所在支部、审计现场讲授廉政党课,引导全办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其次,及时更新廉政新规。每月编发1期《廉政信息摘编》,节选摘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文献和最新理论成果,帮助全办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反腐败形势、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正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第三,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充分利用“沈办微工作”微信群和短信平台等载体,不定期推送廉政信息,加强廉政教育;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发送廉政提醒信息、短信,增强自律意识;组织收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警醒全办党员干部廉洁从审、秉公用权、警钟长鸣。

二是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该办以原处级审计干部违法违纪问题为反面典型,通过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找廉政风险点及制定防控措施台账、审计现场讲授廉政党课、出台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见等方式,释纪明纪,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以违法违纪问题的教训和启示为切入点,追本溯源,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全面查找不足并制定应对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警示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两种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所产生的截然不同的结果;深刻认识到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的深刻道理;深刻认识到廉政纪律对审计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同时,将违法违纪问题编入教育警示录,将案例资源转化成教育资源,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警示身边人,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是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该办通过开展“树典型 学先进 争一流”活动,表彰身边人身边事,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激发全办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活动中涌现出一批严格自律、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如,主动将他人寄赠土特产上交组织的扶贫干部、冒着零下二十余度严寒搭乘公交车往返近50公里开展工作的审计干部。全办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先进典型,对照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以先进为榜样,自觉严格遵守廉政纪律,提高拒腐防变思想认识,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该办邀请为党和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介绍先进事迹,使全办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到了理想信念不虚、不假、不空,感受到了理想信念的巨大能量,更加坚定了坚守底线、服务人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创新“廉政教育+”模式。该办在既有的“大水漫灌”式经常性廉政教育基础上,创新开展精准提醒、靶向发力,避免盲区和死角,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首先,创新“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廉政教育与主题党日活动相融合,如将参观辽宁省反腐展览馆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融入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反腐倡廉成果展等活动,加强对全办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其次,创新“廉政教育+专题学习”模式。通过创办学习专刊、制作宣传展板、推送研讨文章、录制微视频、撰写体会和宣传信息等方式,开展廉政专题学习;通过办分党组书记提要求、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传经验、机关纪委委员解读文件、参会同志谈感受等形式,组织纪检干部专题培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审意识,提高监督意识和能力水平。第三,创新“廉政教育+审计业务”方法。通过在审计现场开展廉政教育主题联学,推动实现“以审倡廉、以审促廉、以审督廉”,提高廉政教育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第四,创新“廉政教育+现场管理”方式。通过在重要审计项目进点的重要节点,结合现场实际对参审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审前集体廉政教育提醒,将廉政监督关口前移,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高压线”意识,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张萃)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