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正文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积极探索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方法
 
【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兰州特派办企业审计处针对目前正在实施的中央某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审计现场管理,有力地保障了审计项目的有序开展。

一、及时成立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现场审计工作有效融合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审计项目开始之初,审计组根据审计现场管理规定,结合审计现场党员状况申请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选举产生了委员,健全了组织机构,同时针对现场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根据人员分工等情况落实了党建工作责任。积极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除按照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开展政治学习和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外,还适时与党员谈话谈心,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与提醒,使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廉政建设与现场审计工作做到了有效融合,推动了现场审计业务工作的开展。

二、认真落实廉政纪律要求,强化审计现场管理

一是严格执行审计组纪律公示要求,进点后第一时间在被审计单位公告栏和内网公示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二是重点加强对外聘、以审代训等人员的管理,有针对性地进行廉政教育,并组织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和《保密承诺书》。三是明确了审计组和延伸小组的兼职廉政监督员、生活管理员等,协助现场负责人落实好廉政管理责任。四是及时组织签订了就餐、住宿、用车协议,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吃、住、行进行严格规范管理。

三、加强廉政风险研判和防控,探索特色审计现场管理方法

面对审计现场时间紧、任务重、参审人员多且构成多样化、延伸地区环境复杂等特点,审计组积极探索总结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管理方法,即通过“一本账”和“一本书”加强现场规范管理。“一本账”即《生活管理台账》,主要记录审计现场与外勤经费和廉政工作有关的工作事项。“一本书”即《审计现场工作手册》,主要明确了审计组请示汇报制度执行、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执行、兼职廉政监督员设立与履职尽责、延伸调查规范、资料获取与保管、审计组成员责任、审计现场风险研判及防控措施七个方面的要求。特别是《审计现场工作手册》中对审计现场廉政风险的研判及防控,列举了对审计调查阶段、审计实施阶段、延伸组及重点人员等不同阶段和不同人员可能存在的15类廉政风险,并细化了防控措施,及时解决审计人员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地防范了风险。(吴建卓)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