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正文
 
山东德州:多措并举筑牢廉政建设根基
 
【时间:2019年01月2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筑牢审计廉政建设根基,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一是完善廉政制度,以制度建设强化廉政约束。该局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建立了廉政档案、廉政回访、审计现场巡视、廉政谈话等项制度,通过项目开始前谈话、项目进行中巡视、项目完成后回访,形成闭合的廉政监督体系,实现了审计全过程接受监督;同时通过对重大节日前廉政提醒,婚丧嫁娶等事宜提前备案,进一步加强对审计人员八小时外的廉政约束。该局还结合绩效管理,将审计人员廉洁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加强日常教育,以思想建设促进廉洁从审。注重审计特色,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每月固定党员活动日、审计机关大讲堂、集中整训等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党员登记表》《榜样3》等爱国主题电影和纪录片,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全体人员赴市纪委、市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将学习省纪委通报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员活动日固定学习内容,以反面典型为鉴,让审计干部进一步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以组织建设夯实廉政基础。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管理,主要负责人、其他班子成员分别认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共性责任和个性责任,明确推进计划、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目标完成时效;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确保审计队伍廉洁奉公;定期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讨论党风廉政建设问题;领导班子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之间按期进行廉政谈话,及时发现廉政风险点,做到及时提醒、有效防范,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线。近两年该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中,均获市直部门第一名。

四是提高审计质量,以规范建设促进廉政建设。近年来,该局日益加强对审计质量的把控,以审计质量提高倒逼廉政建设。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程序合法、取证充分、定性准确,秉持公心,切实提高廉洁从审水平。如该局组织实施的齐河县委原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荣获2018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并荣膺审计署“2018年地方优秀审计项目”称号。(张霞)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