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正文
 
福建省审计厅“六举措”大力推进廉政创效工程完善惩防体系建设
 
【时间:2013年08月29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福建省审计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推进审计机关廉政创效工程,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的廉政意识和廉政建设水平,审计人员正确行使审计权力、自觉遵守廉政纪律等意识明显增强。

    一是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群众教育路线,严格规范廉洁从政行为。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两办”的贯彻落实办法、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出台后,厅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组织学习传达、研究部署,迅速制定了相关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厅党组成员和厅领导坚持率先垂范,时时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实行厅党组成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承诺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自觉参加民主生活会,自觉接受审计干部的监督。主动深入基层、审计一线和被审计单位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厅机关对照规定逐条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了机关财务审批核算制度,严格会议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监督检查。按照要求将部门“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安排使用情况列入“同级审”工作方案要求,并要求将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融入到各项审计工作中。

    二是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源头防范问题化解风险。厅党组针对近年来全省审计系统投资审计领域廉政风险高的特点,专题召开了全系统专业领域廉政会,对今后审计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提出了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单位紧紧围绕审计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多发的风险点,继续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针对性地制定了防控措施251条,其中主要风险点防控措施 63条,实现了对审计业务全程、所有职能岗位、内部事务管理的全面覆盖和风险预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效果评估和检查考核机制,将其纳入惩防体系建设考核之中,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责任落实;该厅围绕审计权力运行流程,突出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规定,最大限度地防范问题、化解风险;为加强审计项目时效管理,今年首次按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逐个项目核定实施进度安排和审计工作量及审计项目经费测算,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为完善审计“八不准”纪律管理,针对审计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发现的问题,专题研究修订管理办法,对省厅审计组赴福州市区以外的其他市、县(区)实施审计或延伸审计实行统一定点住宿,住宿费由厅办公室统一结算;制定审计组进点前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制度,增强审计人员执行“八不准”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的责任感;建立健全审计信息网上公开标准化管理制度,推行“阳光审计”工程,落实审计“五公开”制度,促进审计机关依法公正、公开透明;完善惩防体系规划,该厅回顾总结审计机关2008~2012年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同时,谋划新一轮五年惩防体系建设规划,把审计机关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三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增强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意识。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弘扬审计核心价值观和审计精神,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廉洁从审塑形象,忠诚为民创佳绩”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开展“我承诺、我尽职、我廉洁”党员承诺践诺、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落实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等五项工作,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用权理念、道德理念、廉洁理念、自律理念,为下半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经常性廉政教育成效明显,坚持以岗位廉政教育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风险教育,落实审计组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讲评和“四必谈、一堂课”廉政教育制度,通过持续不断的风险教育,促进审计干部不断提升预防廉政风险的意识和自律意识,筑牢防范廉政风险的思想基础;廉政文化建设推进有力,认真落实我厅《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读书交流、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征文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廉政文化“五进”工程。厅机关还通过编发《审计纪检》,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切实做到“环境颂廉、教育倡廉、活动兴廉、载体传廉、制度保廉”,在审计系统营造出浓厚的“闽审清风文化”氛围。

    四是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扎实推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强化对廉政风险等级高的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堵塞监管漏洞,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加大行政监察力度,围绕厅党组重大工作部署和制度的落实情况,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审计任务完成情况和执行劳动纪律情况的检查,确保重大任务落实到位,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驻厅监察室全过程参与审计项目考评和审计业务审理,防范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加强审计组廉政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执行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征询、自报、廉政回访、跟踪检查和通报等制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审计回访或廉政跟踪检查,走访了部分被审计单位,召开了兼职廉政监察员会议,认真检查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审计公示、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办法等的情况,及时发现、处理苗头性问题,确保“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的落实;加强机关内部“人、财、物”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实行干部提拔任用前征求纪检监察机构意见制度,驻厅监察室全过程参与厅机关培训基地的装修设计、施工队伍的招投标工作、选拔任用处级以上干部等工作的监督,开展厅机关内部审计,加强对厅机关政府采购和招标的监督,促进财务管理运作规范。

     五是大力推进作风效能建设,持续保持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制定2013年全省审计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以“审计服务于发展、服务于民生”和“落实审计外勤经费自理”为评议内容的两个重点选题,发动各层次审计人员进行自查自纠,整改落实,进一步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深入。注重发挥民评代表作用,邀请他们参加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邮送审计信息材料给他们,加强沟通联系,汇报工作进展,广泛听取他们对审计系统改进作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问题找全、找准。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开展“百人进千家”大走访活动,主动深入基层、审计一线开展调研,走访被审单位、文明办、信访办、纠风办和效能办,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了整改措施的落实,得到了民评代表、被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制定厅机关2013年效能工作要点,认真贯彻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机关效能建设有关基本制度》,将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八项基本制度落实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印发《厅机关2013年度审计项目进度安排和审计工作量测算表》,实行倒计时安排审计项目进度情况通报制度,加大对审计项目进展情况的督办。继续深化绩效管理工作,科学设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对绩效指标的运行监控,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对存在问题的整改力度,不断推进管理创新。

     六是完善案件协查核查机制,力促违法违纪案件查办。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指出,及时进行教育;认真做好群众信访举报的核查,对收到涉及审计人员的举报,均进行调查核实,做到实事求是、宽严相济,既为受到失实举报的审计干部澄清事实,又对违纪当事人给予批评教育;今年该厅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省纪委查办案件、参加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检查、“五大战役”检查、执法检查、惩防体系检查、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和省委巡视组等。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和省纪委、省委巡视组的要求,向省纪委相关室、省委巡视组提供审计资料和回答了有关审计业务咨询,促进了案件的查处。(周兵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