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正文
 
刘家义审计长和陈蔷纪检组长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3年03月29日】 字号: 【大】 【中】 【小】


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3327

同志们:

党风廉政建设至关重要,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在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廉政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廉洁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要建设一个廉洁政府。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刚才,传达了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陈蔷同志作了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各级审计机关要抓好贯彻落实。在这里,我再强调三个问题。

一、围绕推动依法治国、完善国家治理这个核心,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要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好克强总理提出的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公平公正这三大任务,其中一项重要保障就是清正廉洁。清正廉洁、反腐倡廉要靠法治来推进,要靠法律来保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就是要围绕推动依法治国、完善国家治理这个核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推进用法治精神来建设现代经济、现代社会和现代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审计中重点要抓住以下六个方面:

一)要揭示和反映法律法规不完善问题,促进法规健全。在当前法治建设中,由于经济社会转型、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一些领域法律法规没有及时跟进,出现“无法可依”问题;一些领域法律法规不符合或滞后于实际发展的需要,出现“有法不能依”问题;一些领域法律法规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出现“有法难依”的问题。审计作为覆盖所有财政资金的经常性监督制度,没有部门既得利益的羁绊,有条件及时把握法律法规在动态执行中出现的矛盾和冲突,也有责任及时推动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上升为法律法规,使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从而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推动党的十八大各项目标的实现。审计中,我们不仅要摸清被审计事项的真实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还要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入研究,揭示法律法规不衔接、不配套以及不适应、不利于甚至阻碍科学发展等问题,积极提出加强法制建设的建议,促进法律法规的健全完善

(二)要揭示和反映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促进严格执法。社会主义的法治原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直接危害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在审计中,要着力检查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及时揭露和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徇私枉法、以权压法、以言代法等问题,切实维护法律尊严;要着力监督检查财政、金融、产业、土地、税收、环保等重大经济政策和中央宏观调控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促进和保障中央政令畅通;还要着力检查法规的执行效果和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促进法规政策更加有效,更好发挥作用

(三)要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促进违法必究。查处重大案件线索,是审计机关在反腐倡廉中的重大责任。我曾经多次讲过,如果在我们法定的职责权限范围内应该查出没有查出来,查出来了没有如实报告,报告了没有依法处理,不仅是工作上的失职,还可能产生包庇和纵容犯罪的后果,在客观上起到“保护伞”的作用。所以,在审计中,要切实加强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重大失职渎职行为、重大决策失当、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等事项的揭露和查处;对发现的案件线索,要锲而不舍地一查到底,绝不退缩、绝不手软,切实做到违规必查、违法必究。在这方面,同志们要理直气壮、无所畏惧、无私无畏。我们查出来的东西,凡是报到署里来的,一定要件件有着落。

(四)要揭示和反映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工作作风转变。中央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署党组下发了执行这一规定的18具体措施,各地党委、政府也制发了相应的贯彻措施。同时,国务院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方案也在有序实施。为此,审计机关要及时跟进,对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对各部门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情况,对各部门“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对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实施情况,特别是涉及机构撤并、重组的部门和单位资产、资金情况,都要加强审计监督。在日常审计中,对一些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特别是借发展经济之名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使职权等行为更要加大审计力度,保障改革顺利推进。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督促和约束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行权,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要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正如总理所说,“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要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在今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讲了当前的经济形势,我们的机遇很多,但是风险和挑战也很多。所以,在审计中,要着力关注各种风险隐患,善于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入手,发现和揭示经济表象背后蕴含的风险及漏洞。当前,特别要关注发展中面临的经济增速放缓与产能相对过剩矛盾加剧、经济发展需求与资源环境约束问题突出、财政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等情况,要关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趋势,关注可能出现的“两高一资”反弹、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风险,对于发现的风险要及时提出建议,推动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妥善处置和避免损失,维护经济社会安全。

(六)要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不完善问题,促进改革创新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审计政策性、政治性、法治性和专业性较强的优势,重点关注财政预算、国有土地使用权及采矿探矿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保障性住房管理等方面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透过审计涉及的众多纷繁复杂的现象,深入分析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推动进一步深化改革。要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关注各项政策措施的协调配合情况,促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二、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切实加强审计机关廉政建设

审计机关监督别人,首先必须管好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一定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用铁的纪律来打造审计铁军,行使好审计监督权力,做到用权搞审计、以权建队伍、有权强监管、无权办私事。

(一)完善教育制度,强化廉洁自律要做到廉洁自律、强化自我教育,就要学习贯彻执行好两大基本法和三大重要法。所谓两大基本法,就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宪法;三个重要法,就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刑法。这些是我们每个党员、每个公务员和每个公民必须遵守的,建议大家要随时带在身边、随时拿来读读、随时用来对照自己的言行。在此基础上,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理想信念时多次强调亿万国人的“中国梦”。我常常思考,作为审计干部,也应该有属于我们事业的共同梦想:对整个社会而言,就是通过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公职人员依法用权,让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对审计事业而言,就是每个审计干部都能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增强事业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共同推动审计事业蓬勃发展。大家一定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大我”与“小我”的关系,深刻领会“审计事业发展了,个人也能取得发展进步”;各级审计机关要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一系列讲话,进一步坚定审计干部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二要抓好反腐倡廉教育。要将反腐倡廉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从形式上来说,既要注重正面宣传引导,又要注重反面警示教育;从方法上来说,既要注重思想理论上加以深化,又要注重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指导;从内容上来说,既要深入开展法制和党纪教育,又要深入开展党性党风教育。三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审计系统要大力弘扬廉洁精神、培育廉政理念、塑造先进典型,使廉洁从政、廉洁从审成为全体审计人员的行为准则,形成尚廉求进的文化氛围。

(二)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权力制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要把建立制度,把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物,把执行制度与落实责任制紧密地结合起来。一要用制度管好人。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管理相关制度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各项用人制度的衔接。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继续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制度。二要用制度管好事。要优化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尽快出台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完善审计组廉政监察员等制度,对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督。进一步推进审计政务公开,加强预算分配和执行、内部管理、干部人事工作等方面工作的透明度。三要保障制度的有力执行。“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制度不能仅仅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关键是要落实在行动上。对已经制定的制度,要认真付诸实施;对正在执行的各项制度,要努力执行得更好。署办公厅等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督办的职能,人事部门要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各部门、各单位的年度考核指标。

(三)完善监督制度,强化问责惩戒要将审计机关的权力运行始终置于监督之下。一要加强自身监督。各单位要进一步排查本单位廉政风险点,对权力责任进行分析,针对易出现廉政风险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加大监督防控力度。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纪检组长要切实发挥好“提醒”、“报告”职能,审计人员也要加强相互监督;重要事项,无论是人事任免,还是审计信息,都要依法予以公开,接受大家监督。要坚持常态化监督,继续推进对重点审计项目的廉政跟踪检查。二要健全外部监督。坚持和完善特约审计员制度,切实发挥特约审计员的监督提醒作用。坚持聘请监察、财政、特约审计员等外部监督机构和人员,搞好审计机关预算执行审计。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提供的各种线索,善于在海量信息中发现敏感事件,把举报作为查处贪腐行为的重要线索之一。三要依法问责惩处。各单位对于出现的作风问题,要及时加以纠正;对于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警示和诫勉,防止铸成大错;对于贪污腐败问题,无论涉及到谁,都不能遮瞒,都要一查到底,坚决追责。

三、用良好的作风练内功、树形象、提能力,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新要求

审计工作不仅是审计部门的工作,而是党和国家工作的组成部分;审计制度不仅是审计部门的制度,而是党和国家政治制度的组成部分;审计监督不仅是审计部门的监督,而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所以,审计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法治性和专业性。完成这样的使命,履行好我们的职责,必须切实改进作风,遵照总书记的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按照总理的要求,用简朴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

(一)要力戒心态浮躁和急功近利,在“实”字上下功夫各项工作要立足于“实”、扎根于“实”。一要重实际我们有的同志作风浮躁,耐不住寂寞,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有的同志干工作光动嘴不动手,说得多、做得少,热衷于指挥调度;有的同志急功近利,总想走捷径,挖空心思,热衷于搞“轰动效应”。这些都是作风不踏实的表现,既不利于个人进步,也有害于审计事业发展。各单位必须坚持从思想源头入手,教育审计人员脚踏实地,养成实心实意求实际的作风,抵制各种浮躁肤浅风气的影响。二要讲实干切实改进工作方式,办实事、抓落实,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多到审计一线去,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做实审计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强化审理和质量检查;要落实重大事项的督办检查,确保一件事抓到底、抓出头。三要求实效。健全审计项目后评估和优秀项目评选制度,改进和优化审计机关考核办法;完善以工作实绩为重点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把踏实肯干、成绩优秀的干部选拔到更重要的岗位上来,在审计系统营造注重实效的工作氛围。

(二)要反对贪图享受和奢侈浪费,在“简”字上下功夫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倡俭治奢的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努力转变作风。一要继承艰苦奋斗精神,简朴做人。要把艰苦奋斗的精神内化于心,努力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牢记使命、忠诚奉献,自觉抵制错误观念的侵蚀;要把艰苦奋斗的精神外化于行,坚决抵制贪图享受、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腐化堕落习气的干扰,做不畏艰难、不图享受、简单淳朴、无私奉献的审计人。二要严格控制费用支出,简洁办事。严格预算执行和遵守财经纪律,切实简化公务接待、严控各种庆典纪念活动、从简办文办会,实现会议费、出国费总额零增长。三要切实提高审计效能,简肃从审。古人讲“政尚简肃”,说的就是政事贵在从简、从严。审计工作也要注重节约审计资源,精简工作流程,提高审计效率,做到工作讲效率、运行讲效益。

(三)要克服形式主义和脱离群众,在“深”字上下功夫推动审计工作深入发展,必须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一是深入基层、改进调研。现在,群众形容一些干部下基层为“井里的葫芦”,看似深到了下面,实际还浮在水面。我们要引以为戒,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调研作风,带着实际问题开展调研,使每一次调研都能形成实在实用的调研成果。二是深入人心、体现关怀。要尊重审计干部尤其是一线审计人员的主体地位,深入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开展经常性的谈心交心活动,充分激发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把关怀落到实处,在政策规定允许的范围内,及时帮助家庭困难审计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做好服务保障。三是深入群众、接受监督。要始终把审计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坦诚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重视舆论和社会关切,加大审计宣传力度,让审计工作得到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前段时间,审计署系统开展了为期近三个月的“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各单位的查找都比较深入,希望各单位把活动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强化责任制,逐项梳理不足,逐项落实整改。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的要求,把审计机关建成严格预算执行、遵守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廉洁自律的模范。最后,我们再次重申,在党风廉政建设、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上,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上,全国审计机关向审计署党组看齐,全体审计干部向审计长看齐,请同志们加强监督;希望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也作出同样的承诺,并切实践行;也希望全体审计人员,都要成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表率。





严明纪律
  改进作风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3327

同志们:

现在我受署党组委托,作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总结工作,部署任务。

一、2012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2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审计事业发展大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认真贯彻反腐倡廉部署,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审计署及各省(市、区)审计机关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工作,部署任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反腐倡廉工作与审计业务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形成以上带下、以下促上、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各级审计机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自身反腐倡廉重点任务落实。审计署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采取多种措施,2012年反腐倡廉59项任务均取得良好成效。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审计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反腐倡廉任务分工中的牵头及协办任务。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4万多人,有40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处理。组织对社会保障资金、援疆援藏、南水北调、灾后恢复重建等重大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推动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着力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全国审计机关共移送案件线索970多件,涉及1500多人。配合和协助纪检监察、司法机关,查处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会同有关部门在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培育优良作风。

各级审计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审计一线调查研究。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和党员干部评议制度,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等专项活动。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并出台实施意见,着力治理“庸懒散”、“骄娇暮”等不良风气,弘扬“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严明组织人事纪律,严肃处理违纪问题,促进选人用人公开公平公正。认真落实厉行节约要求,大力精简“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和规范庆典、论坛、研讨会等活动。截至2012年底,已有32个副省级以上地方审计机关、279个地市级审计机关及1565个县级审计机关实行了外勤经费自理,比上年分别增长了19%50%59%。各级审计机关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争做严格预算执行和遵守财经纪律的模范。

2012年,全国审计机关有1690个单位参加了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进入当地排位前三名的339个,比上年增长44%1471个审计机关被评为文明单位。在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援疆资金跟踪审计、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和联合国审计中,涌现出一大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展现了审计队伍的良好风貌。

(三)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夯实廉洁从政思想基础。

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深化对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将反腐倡廉理论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将廉政教育纳入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岗位培训,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各级审计机关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和廉政文化活动,寓教于理,寓教于乐,寓教于行。认真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学习模范审计干部金岚岚、表彰“四手”审计干部等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典型案例展览;推行任职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制度。综合运用案例、情景、模拟教学等方法,开展廉政教育培训。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围绕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读书交流、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机关道德讲堂、廉政书画展、征集廉政座右铭、廉政文化建设年等活动,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开设廉政专栏和网络远程培训,营造崇廉、尚廉、倡廉的风清气正氛围,推动反腐倡廉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四)健全完善制约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建立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促进各项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审计署领导班子通过视频公开述职述廉,署机关及各派出机构1521名处以上领导干部按照要求报告个人事项,审计署对11名审计系统司局级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建立200多名司局级干部廉政档案。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落实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配偶子女均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等规定,通过巡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经济责任审计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警示谈话,对违规问题严肃查处,不断加大监督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二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出台《审计署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意见》,全国36个副省级以上地方审计机关及360个地市级审计机关、2115个县级审计机关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一些地方审计机关和特派办探索运用科技手段防控廉政风险,审计署开展科技防控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理论研究,推出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初步建立,廉政风险实时监控着手实施,科技防控迈出步伐,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审计署连续五年开展重点审计项目廉政检查,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完善相关制度,推动廉政规定得到很好落实。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巡查回访、远程监控、同步审理等多种监督方式,促进“八不准”等廉政纪律落实到位。不断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推动决策民主科学、执行规范高效、程序公开透明。组织对审计署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告,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是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审计署率先在中央国家机关中直播党组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实况,受到广泛好评。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落实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以及党建工作重要事项公告制度。全国审计机关共发布审计结果公告5000多篇,审计署向社会公布年度绩效报告,有的审计机关参加“阳光政务热线”等活动,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五)深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提高防治腐败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级审计机关结合实际,出台一批廉政建设、审计管理、干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基本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审计署出台司局级干部廉政档案管理、诫勉谈话和函询、任职廉政谈话等规章制度,深化对领导干部的廉政监督;出台审计质量岗位责任追究办法、工作人员问责暂行办法和各类审计指南,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出台署机关各部门综合考核办法、司处级非领导职务设置和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干部人事制度,推进干部人事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出台审计署政府采购操作流程、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机关事务管理。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组织开展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有的审计机关将2012年确立为“执行力建设年”、“制度落实年”,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各级审计机关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制度执行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六)切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认真处理群众信访举报,对反映不实的问题及时澄清,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对个别违法违纪问题严肃查处,维护法纪的严肃性和审计机关公信力。注重发挥案件治本功能,通报个别违纪问题,剖析违纪案例,取得良好警示效果。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一是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审计工作发展之中;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整体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四是坚持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得到正确行使;五是坚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作出表率,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个别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业务、轻廉政;反腐倡廉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少数地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尚未启动;个别地方违法违纪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基层审计机关工作薄弱。这些问题需要引起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决不能掉以轻心、稍有懈怠,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发展。

二、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严明党的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坚决维护党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才能坚守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自觉维护党章,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和六项基本条件,认真查找问题,弥补自身不足,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各项廉政纪律,严格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把纪律作为“高压线”,时刻自律自省自警,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行为,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促进审计人员廉洁奉公。

(二)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实施意见,弘扬优良作风。

审计机关要监督别人,要在维护法律尊严、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必须具有过硬的作风,打造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队伍。各级审计机关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意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保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改进调查研究和会风文风。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严禁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审计系统干部公务出差,不许超标准食宿,不许陪餐,不许上高档菜肴,不许收送礼品,不许用公款安排游览和娱乐健身活动。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车,切实减少会议和文件,杜绝“小金库”。严禁违规收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弘扬“实、高、新、严、细”的优良作风,严治庸懒散,力戒骄娇暮,提振精气神。各级审计机关要建立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对执行“八项规定”实施意见情况进行检查并按有关规定逐级上报检查结果。纪检监察机构要强化日常监督,并适时组织专项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责令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

(三)着手落实惩防体系建设新的五年规划,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作用。

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总结五年来惩防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待中央颁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后,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实施办法,并认真组织实施,推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努力完成惩防体系建设中的各项牵头和协办任务。要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注重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切实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

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是减少腐败问题发生的有效举措,也是深化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需要。各级审计机关要多措并举,着力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监督的制约作用、制度的保障作用,从源头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一是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全体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切实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切实加强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作用,使廉洁价值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预防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举措,须臾不可放松。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融入审计工作全局之中,取得扎实的效果。已经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实施对审计业务全程和所有职能岗位的全面覆盖和风险预警;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实现对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运行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风险的有效防控;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探索运用科技手段防控廉政风险的方式和途径;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效果评估和检查考核。尚未开展这项工作的单位今年内务必正式启动。各级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导小组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审计署将适时组织召开科技防控演示会。力争年底前,审计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建立,廉政风险实时监控着手实施,科技防控实际运行。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审计机关必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权力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不断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机制。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落实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任职谈话、诫勉、函询等制度,深化对审计系统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完善巡视工作办法。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的力度,组织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深化重点审计项目廉政检查;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探索开展外部对审计机关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深化审计信息和审计结果公开。

四是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以规范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为核心,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将反腐倡廉要求融入审计业务管理和内部管理制度之中,确保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有章可循,全程规范。加强制度宣传教育,引导审计干部认真学习制度,自觉维护制度,严格遵守制度,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五)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有信访举报的要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实,违反党纪政纪的要严肃查处。严肃查办违反“八项规定”实施意见和“八不准”审计纪律的行为、利用审计职权和影响力获取不正当利益行为以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行政违法等行为。加强对违法违纪案例的剖析,促进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诫勉、教育,对反映失实的要及时澄清,对诬告陷害的要追究责任,保护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同志们,反腐倡廉建设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今年的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要责令整改,对不负责任、不抓不管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敢于叫响“向我看齐”。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二要狠抓任务落实。要将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融入审计工作之中,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及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检查工作。纪检监察机构要与人事、机关党委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抓好队伍建设的合力。三要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改进作风,察实情、听实话、办实事;严格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直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尤为重大。各级审计机关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扎实做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此件我署主动公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