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正文
 
审计署济南办坚持以创新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14年03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创新精神做好特派办的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认清形势抓廉政。党风廉政建设事关执政党生死存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形势需要,也是现实需要。该办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要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必须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盲目乐观情绪,消除攀比心理。这些年来,审计系统也出现了一些违纪违法案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面对利益诱惑、拉拢腐蚀,只有不断加强廉政工作,才能把审计机关打造成一片净土、把审计队伍打造成一支铁军。

    二是明确责任抓落实。该办指出,在明确和落实责任方面,要抓好对内对外两个责任的落实,首先,履行“一岗双责”要形成工作合力。办、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抓好业务,更要管好队伍;纪检部门和纪检干部、兼职廉政监督员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出现重大问题实行一票否决。办党组与各处室负责人签订了2014年度廉政责任书,按照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原则,各处室内部要分解落实责任,全办干部都要做出和认真践行廉政承诺,把责任时刻挂在心上、抓在手上,形成“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办齐抓共管廉政工作的共识与合力。特别是业务处负责人长期带队在外审计,责任重大,要坚持婆婆嘴常提醒常教育,要严格要求大胆管理,要廉洁自律率先垂范,把队伍带好。其次,要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倡廉的利剑作用。努力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促进违法必究。充分发挥济南办查处大要案传统优势,以实施审计项目为载体,以落实国家机关反腐倡廉分工意见为主线,切实加强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重大失职渎职行为、重大决策失当、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等事项的揭露和查处,对发现的案件线索,要锲而不舍地一查到底,绝不退缩、绝不手软,切实做到违规必查、违法必究,无私无畏、不辱使命。

    三是坚持创新抓效果。该办强调,创新是党风廉政建设发展的动力源泉,要开动脑筋,大胆探索,从审计职能和业务特点出发,找准党风廉政建设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创新方法,提高工作层次。首先,以创新促进廉政教育。积极探索廉政心理工程,增强廉政教育的个性化、实效性。其次,以创新促进风险防控。细化排查不同行业审计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确定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处室,加强廉政检查和回访力度,促进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再次,以创新促进目标考核。修订处室考核办法,突出以业绩为导向,形成“考核到个人,还原到处室”的目标管理体系,营造勤勉尽责、强化执行的良好风气。(赵勇 曹顶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