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正文
 
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刘家义作重要讲话,安国受署党组委托作工作报告
 
【时间:2010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3月29日,审计署在京召开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传达了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并作重要讲话。党组成员、驻署纪检组长安国受审计署党组委托作工作报告。


刘家义指出,2009年,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部署和要求,紧紧贯穿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同时加强了审计机关自身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刘家义强调,要从五个方面做好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切实加强教育和监督,确保廉洁自律。审计人员工作中腰杆要硬,敢于理直气壮地行使职权,真正做到廉洁自律、心底无私。第二,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一是要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中央宏观经济政策落实到位。二是要注重揭示和反映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着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三是加强对公共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和尽早发挥效益。四是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程序办事。五是加强对民生工程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六是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七是加大对体制机制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促进深化改革和公开透明。第三,开展“制度完善年”活动,深入推进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一是按照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要求,尽快建立健全保障有效履行审计职责的制度体系。二是全面规范和制约审计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风险防控和监督制约。三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内部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计划、审计成果、预算、财务、固定资产和基本建设等各项行政事务管理制度。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制度建设。第四,开展“作风改进年”活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一是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切实做到“实”、“高”、“新”、“严”、“细”、“廉”。 二是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三是要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四是要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从严控制审计成本。第五,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一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考核。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和惩处,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五是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高水平,切实履行职责,敢于和善于查处审计系统内发生的各种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安国指出,今年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重点,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深入推进审计机关惩防体系建设和作风建设。要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解决问题,更加注重对审计权力运行全过程的风险防控和监督制约,以奋发进取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为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提供有力保证。
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孙宝厚,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侯凯,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局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审计署各特派办,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审计厅(局)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收看了视频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