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正文
 
湖北秭归县审计局加强审计廉政文化体系建设
 
【时间:2013年12月05日】 【来源:湖北秭归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积极构建廉政思想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为一体的廉政文化体系,将廉政文化思想内化为审计干部的自觉行为习惯, 打造了秭归县审计局廉洁审计的良好形象,实现了审计干部零违规零违纪,年年被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三届获省委省政府“文明单位”表彰,连续二届获省委省政府“最佳文明单位”表彰。
     
    一、强化审计人员的廉政理念,加强廉政思想文化建设。该局围绕“审计人”这个行为主体和审计职业的特殊性,把“良好的职业操守、廉洁勤政为民的职业形象、业务精谌的职业能力”作为审计干部追求的目标来打造。通过建立党员学习、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分年度制订学习计划,结合“读书进机关”、“学习型机关”、审计干部能力建设、“学赶超”等活动,将反腐倡廉文件要求、礼仪规范、先进人物事迹等作为学习内容,通过案例分析、电教解读、专家辅导等形式,对审计干部进行政治、文化、廉政勤政、专业技术、职业道德、敬业精神、举止言谈、装束仪表等方面进行教育和培训,让审计人员知晓如何自律、自省和修身。并将廉政思想文化建设与学习教育、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争创文明机关等工作有机结合,渗透于机关的各项活动中,贯穿于每一次会议每一个活动,要求到每一个审计项目每一个审计现场,坚持廉政提醒逢节必发逢会必讲逢苗头必提醒,长期讲、反复讲,在强化审计干部的行为习惯中,逐渐将廉政要求内化为每个审计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强化制度控制,加强廉政制度文化建设。该局结合开展审计项目的流程和行使权力的节点,建立“三权”分离的权利制约、审前审中审后阶段控制管理、四级连带责任追究的责任控制办法,从机制上强化对审计干部行为的约束。在审计权力控制方面,将审计实施过程中的权力分解为审计检查权、审计审理权、审计执行权,并严格“三权分离”,分别由审计小组、审计审理股、审计业务审理委员会等不同的职能股室不同人员执行三种不同的权力,加强权力之间的约束和控制。在纪律要求控制方面,按照审计作业流程(审前、审中、审后)实施“三段管理”:审前廉政承诺、审中进廉政评议、审后廉政回访,环环相扣,确保廉政审计不留空白和“真空”,发现问题苗头第一时间要求整改和处理。同时,落实廉政责任控制,实行“四级”连带责任追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将审计项目质量风险、成本控制风险、廉政建设风险确定为审计小组、审理股、分管局长、局长“四级”责任主体,哪一个责任主体出现廉政纪律问题,一并追究责任主体和领导的责任,严格惩戒。对追究责任的相关人员,取消年终评先表模资格,并按考核情况扣发各项资金。
     
    三、强化廉政环境营造,加强廉政物质文化建设。该局从完善组织体系入手,建设廉政教育场所、开展廉政文化活动,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自律环境。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局党组统一领导,全员参与的廉政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将廉政文化体系建设融入审计局的全部工作中去,各职能股室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各司其职,各履其责,共同将廉政文化建设要求内化为工作生活的自觉行为。通过办廉政专栏,建设廉政文化园净心醒脑、建设廉政故事墙、设置廉政提醒电脑显示屏等方式,使审计干部一走进工作场所、一打开电脑都能感知廉政文化的要求,在润物细无声中占领思想阵地,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廉政文化熏陶。同时,通过开展廉政形势报告会,反腐倡廉书法比赛、读廉政文化书、观看廉政警示片、写廉政文化心得、撰写廉政格言警句、编写廉政小故事、订阅廉政报刊书籍、发放廉政宣传、征集廉政书画作品、诵读廉政座有铭、编撰《审计廉政文化拾零》丛书等活动,在单位形成一种“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提高审计人员的廉洁意识。同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和秭归县审计局干部职工纪律量化考核,结合每年审计工作要点,积极开展宣传信息工作、统计工作、审计优秀项目奖、先进个人优秀股室的评选工作,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态势,让不廉洁的思想在全局没有阵地和空间,始终让正能量的思想净化审计干部的心灵,引领审计人员的正确行为。(王晓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