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廉政建设 > 正文
 
江苏省审计厅党组印发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16年04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着力打造忠诚、干净、尽责、担当的审计队伍,近日,江苏省审计厅党组印发了《江苏省审计机关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从七个方面对强化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明确要求。

一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审计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制度办法,细化2016年度“两个责任”项目清单,建立完善审计机关党组、党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4张责任清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持上级审计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与下一级审计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制度。建立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问责追责机制。建立健全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双报告和述职述廉述学、廉政谈话等制度。

二是深化廉政纪律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运用好正反两方面“镜子”,组织开展廉政讲座、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以及文化宣传长廊等载体,大力推进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坚持审计机关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廉政谈话、主要领导与新招录干部和新提拔干部廉政谈话制度。

三是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完善并严格执行审计机关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基本政治准则。落实省厅《关于加强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的意见》,扩大《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实施范围,制订审计现场管理考核办法,持续推进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继续对审计项目实行全覆盖廉政巡访回访,做到廉政巡访回访率100%、廉政监督卡回收率100%。做好审计机关年度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内部审计工作,有计划地对下一级审计机关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四是完善廉政监督机制。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党内监督经常化长效化。主动接受各级纪委派驻审计机关纪检组监督,积极支持纪检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主动接受巡视、专项检查等外部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舆论监督,完善特约审计员、行风监督员制度。制定审计机关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按照“四种形态”抓好执纪问责。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

五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列出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持续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委十项规定,加强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的提醒督查工作。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弘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新风正气。坚持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持续开展“三解三促”、“三主动三服务”等活动。坚持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

六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审计机关惩防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结合“金审三期”工程,加快建立审计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控系统,实行全程留痕、全程监督。完善审计机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审计业务质量控制等制度,形成责任分明、监督到位、有责必究的完整链条。坚持廉政监督、廉政承诺制度。建立制度执行情况定期督查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克服有章不知、有章不循现象。认真落实“三提升一强化”行动计划全面深化年工作部署,细化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七是充分发挥反腐“利剑”作用。紧扣中央和省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确保政令畅通。坚决查处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推动建立完善制度,有效发挥好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中的职能作用。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认真做好案件线索移送工作。选派审计干部参加巡视巡查监督工作和纪律审查工作。(吴蓓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