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湖北荆门:扎实开展“三创”活动 打造党建品牌
 
【时间:2021年06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机关创品牌、支部创红旗、党员创五星“三创”活动,是湖北省荆门市近年来紧贴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着力改善政务环境的一项党建工作创新活动。在“三创”活动中,该市审计局树立“新时代有思想、敢担当的‘看门人’和‘守护者’”党建品牌目标,以政治引领抓好机关创品牌,以堡垒引领抓好支部创红旗,以模范引领抓好党员创五星,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发展。其党建品牌连续三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典型,经济责任审计局党支部、市政府投资审计局党支部、局机关业务党支部先后获评“红旗党支部”,审计干部付林、万俊松等获评“五星党员”标兵。

政治引路,抓好机关创品牌

全局上下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通过铁心向党笃守钢魂、铁腕上阵扼守钢关、铁骨傲立恪守钢责、铁面执审严守钢纪塑造品牌内涵。通过舞动党建龙头,积极开展重大任务突击队、读书小组、计算机攻关小组、义工小组四大载体各项活动,抓好机关党建品牌创建。

充分发挥重大任务突击队攻坚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荆门市审计局迅速响应、积极动员,第一时间组织党员成立社区、驻村、联企3个“外攻”突击队和机关大院、家属区、离退休干部帮扶3个“内守”突击队,兵分六路出征应战,为打赢疫情防控荆门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充分发挥读书小组以文化人引领作用。党员带头,积极参加“延安精神研讨班”“机关党员谈体会”“企业发展我发展,我与民企共繁荣”等各种读书征文活动和抗疫文学作品征集活动。一些党员干部撰写的论文、体会多次获奖。摄影作品“疫去春来”还获得审计署正能量作品优秀奖。

充分发挥计算机小组攻关作用。在计算机攻关小组带领下,连续多年对市直260家预算单位开展全覆盖审计。在企业复工复产审计调查项目中,走访调查了20家重点企业,汇总了7个县(市、区)企业复工复产审计数据,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充分发挥义工小组展示审计形象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参与创城、“衣旧情深”旧衣物捐赠、“春风行动”、扶贫消费、看望贫困老人、慰问留守儿童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该局组织党员干部完成捐款近3万元。1人入选中央文明委发布的“中国好人榜”,3人荣获“荆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荆门好人·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

堡垒引领,抓好支部创红旗

加强支部组织建设,有效提升支部的组织力,进一步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夯实政治学习更“深”一点、组织生活更“严”一点、党日活动更“活”一点、工作作风更“实”一点、能力建设更“强”一点、纪律要求更“高”一点的“六个一点”支部工作方法。

打破业务和综合科室界限组建“融合支部”,推进审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融合。以支部积分制管理为抓手,科学设立分值,对支部政治学习、组织生活、党日活动、工作作风、能力建设、纪律要求进行量化细化严格考评,其得分情况作为“红旗党支部”推选重要依据。以深化一线党小组建设为着力点,活细胞、强基础,做到业务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跟进到哪里。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养。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讲座、在线课堂、审计大讲堂、学习强国APP等多渠道、多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及能力水平。

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严格按照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的51项责任清单和“三创”活动方案要求,压实支部工作责任,逐项抓好落实。吸纳新生力量,发展预备党员为支部补充新鲜血液。

强化机制建设,打造特色支部。出台管理制度,建立支部委员会分工协作和联络机制。为全体党员、支部委员会成员、审计青年近卫军先锋队三个类别分别开展积分制考核管理,通报积分排名情况。在业务支部示范作用下,其他支部比学赶超,形成了良好竞争局面。

模范引导,抓好党员创“五星”

完善“五星党员”创评标准,荆门市审计局将党建品牌创建的载体引入到“五星党员”创建中,将“五星党员”创评标准科学量化,实行党员个人积分考评管理。

坚持“四要”创五星,即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开展党员创五星活动;要在审计项目质量提升,打造业务精品中开展党员创五星活动;要在大数据审计攻关助科技兴审中开展党员创五星活动;要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开展党员创五星活动。

“三创”活动激发了全体共产党员蓬勃向上的能量。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党员干部把初心使命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出色完成了社会捐款捐物专项资金审计以及社区值守任务和家属区值守任务。

在下沉社区活动中,全体党员做到了双报到、双报告。在党员的带领下,该局聚焦决胜防疫“保卫战”,在疫情防控中尽显审计担当;聚焦全面小康“总决战”,在服务大局中勇挑审计重担;聚焦实现审计“全覆盖”目标,在全面履职中彰显审计作为。充分表现出了哪里有困难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下,该局各项中心工作稳步向前推进,多次获得上级机关好评。(王春江 付林)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