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积极打造“百川讲坛”学习品牌
 
【时间:2021年1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金融审计一处党支部一直以来都把对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为了充分发挥每位年轻党员干部的独特优势,金融审计一处党支部积极打造“百川讲坛”学习品牌,为审计人员搭建成长的平台。

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抓实抓细学习教育,搭建思想理论研究平台。为引导每名干部切实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支部分阶段安排1名同志领读领学,梳理党史中的主要脉络、讲解党史中的重要事件,另1名同志谈学习体会,其他同志交流发言;每周安排1名同志在支部群内分享1位自己心目中的红色英雄,介绍英雄生平、主要事迹和分享原因。通过领读领学,以分享促交流,帮助党员干部加深理解,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邀请专家交流研讨,多措并举提升业务本领,构建研究型审计学习平台。为推动年轻干部将高学历转化为高本领,支部邀请业内专家讲授被审计领域的行业特点、前沿和热点问题,推动年轻干部把握行业脉搏;围绕党中央的重大经济决策部署,与监管、主管和参与机构等多个部门,共同探讨政策的出台背景、战略意图和改革目标,拓宽年轻干部的宏观视野。通过不断探索,支部逐步形成了每个项目都有研究任务、每个同志都有研究目标的氛围,使研究成为每名审计人员的工作自觉。

坚持以审代训,在实战中历练进步,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成长的加速度。为适应跨地区跨行业跨专业的审计任务,破解年轻干部知识结构不够均衡的难点,支部坚持边学边审、边审边学,在审中结合问题开展研究型审计。组织处内业务骨干结合项目为年轻同志进行审中授课、答疑解惑,精准知识补给,帮助年轻干部固本强基、补足短板,在实战中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实现“一个项目,多份收获”。通过“边研究、边实践”,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成长的加速度。

以项目后评估为依托,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培育复合型审计干部的孵化器。坚持组织审计项目后评估,在项目现场结束的2个月内,支部安排审计项目负责人和主审做项目总体介绍,相关同志开展案例分享,总结经验做法和缺点不足,使年轻同志全方位了解审计项目、审计流程、审计成果和审计难点。支部先后安排年轻干部总结在相关领域的审计经验,撰写多篇审计案例并作交流汇报。通过多层次的交流评估,着力打造“能查、能说、能写”的复合型审计干部。

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精准把握地方特点,建立经验交流的“双行道”。为精准把握沪浙两地金融行业特点,支部加强与地方审计机关的业务交流,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满足实践需要、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双向互动,先后与浙江省审计厅开展证券行业审计经验及信息技术在金融审计中的应用交流,与上海市审计局开展审计案例交流分享活动。通过交流讨论相关审计业务的经验和方法,实现相互借鉴、共同提升,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金融审计一处党支部打造的“百川讲坛”学习品牌,已成为该支部践行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探索研究型审计新路径、提高党支部战斗力的有效抓手,有力提升了处室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综合能力,努力打造出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良性局面。(闫子龙)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