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穿越时空 感悟榜样力量 守望初心 传承伟人精神
——中共审计署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党性教育和实践教学活动侧记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中共审计署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39名学员来到周恩来的故乡淮安,赴恩来干部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党性教育和实践教学活动。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讲座、情感教学、访谈教学、情境教学等多种形式,全体学员走近周恩来,深情回顾周恩来工作生活的点滴片段。周恩来的崇高精神、高尚品格、伟大风范穿越时空,激荡每一名学员的心灵。

踏寻“追梦之路” 感受理想信念高于天的信仰之光

初到恩来干部学院,我们的学习从院内的“追梦之路”开始。“追梦之路”以腾飞楼为起点,以周恩来的精神风范和重大历史贡献为主线,贯穿其中的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壮志、“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的铮铮誓言、“抓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的自我鞭策、“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谦虚谨慎、“永远不与群众隔离”的公仆情怀、“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的实事求是精神,同时展现了周恩来在南昌起义、遵义会议、西安事变、解放战争等重要历史转折点的卓越功勋。全体学员在每栋建筑、每处景物、每座亭台前感受伟人的光辉一生与崇高风范。

周恩来少年时代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远大志向。入党之初,他在给朋友的信中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此后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党的事业处于顺境还是遭受挫折,他对共产主义的光明前途、对社会主义中国的美好未来,始终充满必胜的信心。走完“追梦之路”,学员们被周恩来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及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深深感染。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自己的信仰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为实现周恩来生前念兹在兹的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唱响经典歌曲 感悟为民担当的伟人品格

《长征组歌》《国际歌》《歌唱祖国》等都是周恩来生前非常喜爱的歌曲。在情感教学中,这些歌曲带领学员重新走过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成长和壮大的历程,学员们一边聆听,一边吟唱,一边回想,穿越百年时光隧道感悟伟人精神、榜样力量,尤其在聆听郭兰英含泪演唱的《绣金匾》后,学员们情不自已,热泪盈眶。

周恩来以无私无畏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他强调“干部要有革命热情和担当精神,敢于正视困难、努力解决问题”“共产党人就是为不断克服困难、继续前进而存在的。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

聆听红色故事,领悟“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人民情怀

“把我的骨灰撒到江河大地去做肥料,这也是为人民服务。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这是周恩来在逝世前的交代。 在音像教学《榜样周恩来》中,在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杰出楷模周恩来》专题展过程中,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周恩来心系群众疾苦的故事,感受最多的是周恩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范。周恩来担任总理26年,他总是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把对人民的奉献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人生的最高价值。

“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一切无私地奉献给人民。这是周恩来精神品格的核心和真谛。”来自审计署社保司的学员宋泊微这样表示。他说,感悟榜样力量,就是要学习周恩来“永远不与群众隔离”的公仆情怀,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立足社保审计工作实际,积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对话先贤楷模,体会修身齐家的高尚情操

“前接我家弟媳陶华来信,得知县人委准备修理我家房屋,我认为万万不可”,案例教学《过好“亲属关”——从周恩来致家乡人的书信谈起》从这封周恩来写给淮安县委的书信诵读中开始。

通过跨越时空的书信对话,我们看到周恩来一生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的纪律,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在党安排的任何岗位上都竭尽全力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他为自己制定了《我的修养要则》,为家人制定了“十条家规”,对身边工作人员提出了“四要六不准”要求。他担任总理26年,从不搞特殊化,从不追求享受,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他那崇高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着、教育着、影响着身边的人。课堂交流中,来自审计干部教育学院的学员万建国谈到,要学习周恩来恪守原则、廉洁齐家的政治家风范,心存敬畏,廉洁从政,不能有丝毫的特权思想,不能谋求任何特殊的利益。

传承伟人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这段周恩来纪念馆的讲解结束语,对于年轻的90后讲解员来说已经重复了若干次,但每一次都是饱含深情,在场的全体学员也深深为之感动。我们感动于周恩来的崇高精神、高尚品格和伟大风范,也欣慰于周恩来精神在故乡代代传承。青年一代在周恩来精神滋养下长大,用自己对周恩来的深厚情感继续传递着这份精神力量,让周恩来精神代代弘扬。跟随恩来干部学院安排的“他(周恩来)—他们(老一辈共产党人)—我们(当代共产党人)—我(见诸行动)”的教学路径,短短一周里,全体学员从专题课堂到周恩来纪念馆,从观看纪录片到情境教学,从“长征组歌”到“歌唱祖国”,从现场教学到优秀共产党员访谈,一个个生动的课堂,一次次精神洗礼,学员们在每一个实境中,在每一次热泪盈眶中深切地感受伟人风范,感悟榜样力量。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在感悟周恩来光辉事迹和伟大品格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传承伟人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征程上,周恩来精神将激励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把所有的心装进你心里,在你的胸前写下,你是这样的人;把所有的爱握在你手中,用你的眼睛诉说,你是这样的人……”当我们离开淮安时,心中不由自主响起这首《你是这样的人》。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刘菁立)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