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黑龙江齐齐哈尔:打造党建品牌 凝聚先锋力量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模范机关为载体,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把抓实抓细抓好“打造审计铁军、争当经济卫士”党建品牌,作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支撑,让党建成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以党建品牌凝聚先锋力量,不断提升党建品牌“含金量”。

锤炼党性,“党建+学习”谋求党建品牌新高度

强化党性锻炼,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局党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员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在历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支部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学习强国和极光新闻党史学习每周晒积分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打造学习型机关,组织“基本业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选树“审计业务工匠”,加强政治理论、法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培训,推动克服“本领恐慌”。注重青年干部审计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每季度初安排学习任务,季度末组织考试检验学习成果,着力夯实青年干部业务基础。注重优秀成果的交流分享和应用,举办业务经验交流会,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工作技能,激发学习热情,使全局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审计综合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健全机制,“党建+创新”彰显党建品牌新特色

建立临时党支部制度,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项目外出审计人员达到3人以上,审计现场实施超出20天,成立临时党支部。依托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践行“三亮一严一承诺”,即主动亮身份、亮标准、亮职责,严执行,践承诺,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

临时党支部组织健全,结合所在地特色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赴大庆营商环境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参观了大庆铁人纪念馆,深入直观了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高标准农田建设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赴明水县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参观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使党建和审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丰富内涵,“党建+活动”打造党建品牌新载体

传承审计文化,弘扬榜样力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创新融合红色审计史专题学习,组织青年干部拍摄“我讲审计史”宣讲视频,围绕红色审计史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活动,邀请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为机关干部讲审计史,讲述审计先辈阮啸仙、王荷波事迹,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革命先烈的事迹激励青年审计人奋勇前行、开拓创新。

拓展主题活动,增进凝聚力量。组织革命传统教育,到西满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和祭扫,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百年瞬间党史感悟视频拍摄活动,各支部谈感悟、讲心得,交流学习收获;庆七一拍摄“在灿烂阳光下”歌咏视频;举办“迎建党百年 颂盛世华章”演讲比赛;观看《百年风华 龙江力量》《白山黑水铸英雄》《长津湖》党性教育电教片和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开展“学党史徒步行”秋游活动,采用喜闻乐见形式,丰富党员干部文娱生活,涵养审计精神,凝聚审计力量。

开展志愿服务,展现审计力量。把志愿服务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积极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治理、到社区报到,确保每名党员有一名联系户,每年要为联系户办一件实事,真正在联系群众中融入群众、融入群众中服务群众、服务群众中学习群众。开展志愿清扫积雪活动,方便市民出行;捐赠闲置物资,为帮扶村村民献上一份爱心;深入到驻村工作队所在地进行实地调研,探索研究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组织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谢雨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