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述清责任评出压力 激发干劲促进发展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严肃认真组织开展处室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
 
【时间:2022年03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昆明特派办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处室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述职评议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组织部有关规定精神和审计署机关党委具体部署要求,坚持务求实效、从严从实、述清责任、评出压力、以述促改,促进各处室党支部书记更好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激发干事创业和责任担当,为推动该办2022年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精心做好部署推进。办分党组、机关委员会和各党支部深刻认识到,开展处室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和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办分党组根据署机关党委部署要求及时作出安排,要求机关委员会和各党支部认真细致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办机关委员会及时下发开展处室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结合该办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处室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结果运用和工作要求,细化述职评议评价指标。各处室党支部书记对标《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提前撰写个人述职报告,经征求支部同志意见并报请分管办领导审核把关,为开好处室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做好充分准备。

实事求是,聚焦重点,认真开展现场述职。办分党组书记主持召开述职评议会议,14位处室党支部书记围绕重点内容,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全面总结了2021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政治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在总结全年工作成效、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各处室党支部书记针对党的建设、内部管理、业务工作、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和不足,深入剖析原因,结合支部实际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做到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精准到位,分析原因深刻透彻,整改措施务实管用。

鞭策鼓励,指明方向,从严从实开展点评测评。办分党组坚持把严和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一是严肃认真进行现场点评。为增强点评针对性和测评的客观性,采取“述一位评一位”的办法。现场点评既充分肯定成绩,又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指出各位支部书记履职存在的不足,确保述职述清责任、评出压力、激发动力。既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也为各处室党支部书记下一步整改提高指明了方向。二是严格开展民主测评。机关党委结合该办工作实际设置有针对性的具体测评指标,包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党建重点任务情况”等6个子项,每个项目再划分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并赋予一定分值。参会人员通过听取现场述职情况,严格按照测评内容对述职人予以客观、全面的评价。三是指明方向,凝聚士气。办分党组书记在总结发言时,对各处室党支部2021年坚持党建引领、增强抓党建促业务的主动性、通过党建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推动该办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等方面给予肯定,要求各处室党支部书记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深化研究型审计等方面持续发力,要站在推动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和针对性,进一步深化研究型审计,鼓励全办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自信、担当、坚韧、精进”,以攻坚拔寨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推动全办党建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李雁翎)

责任编辑: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