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是纪律,更是担当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字号: 【大】 【中】 【小】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审计机关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廉政建设。疫情之下,廉政工作是纪律,更是担当。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多举措加强疫情期间廉政工作

严明要求,绷紧纪律之弦。办分党组先后发布《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致全办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等通知,进一步明确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遵守保密、廉政各项工作纪律,规范网络言行,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驻地或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全办定期统计人员动态,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所在社区疫情形势和家庭困难。

警钟长鸣,筑牢廉政防线。纪检组长在审计项目所在地与现场负责人开展谈话,对审计组党建、廉政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多次在支部书记工作群提醒大家做好特殊时期的支部工作。机关党委对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进行线上廉政检查,电话访谈兼职廉政监督员、项目主审等关键岗位人员,查阅有关电子材料,了解审计组党建及廉政工作情况,并提出改进建议;在办网站连续发布“这些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行为不能有”等多篇“纪律在身边”的警示案例解析。

压实责任,夯实思想根基。办领导班子成员逢会必讲廉政,办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委员列席处室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教育提醒,进一步发挥“两委”委员作用。各党支部书记认真谋划本支部“学查改”专项工作,结合做实“研究型审计”,带领党员干部加强对经济政策、审计思路、技术方法的研究探讨。

黑龙江牡丹江:筑牢廉政“防火墙”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制定下发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注重审计工作中突显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重点对审计项目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分析,共梳理廉政风险点34条。围绕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逐条问题研究防控措施34条,明确每个岗位的职责,确定每个岗位的权限。围绕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进一步修订完善廉政建设、业务管理、机关内部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河南洛阳:廉政风险排查“四分法”

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运用“四分法”开展廉政风险排查。

分岗位排查廉政风险,班子成员重点排查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批准等方面的风险点;科室负责人重点排查在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和资金分配权等关键岗位的风险点;工作人员重点排查在经手办理、自由裁量、内部管理等其它方面的廉政风险点。分程度评定风险等级,对排查出的风险点,根据风险发生的机率大小或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进行评定,并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分类别制定整改措施,属于权力行使方面的,按照要求明确权力运行程序;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明确完成时限;属于思想认识方面的,明确警示教育、业务培训等具体举措。分环节督办排查效果,重点围绕职权清单是否完善,风险的排查是否彻底,查找的风险点是否准确,登记评定是否科学,制定的防控措施是否具体、是否落实,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等内容开展督促检查,对排查质量不高的及时督促提醒或要求“回炉重造”。

宁夏贺兰:廉政警示“四个一”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工作。参加一次全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的警觉,真正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参观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全体干部职工思想防线。开展一次“讲廉洁、树新风”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相关警示教育教材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进行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参观廉政书画作品展、开展交流研讨等,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开展一次廉政谈心谈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内容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谈心谈话。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