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深学细研见真功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来源:河南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欲明大道,当知真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今年以来,河南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审计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突出政治、实用、创新、结果导向,明确学习重点、健全学习机制、创新学习形式、转化学习成果,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伟大思想凝聚起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奋力书写新征程上的审计答卷。

一、突出政治导向,明确学习重点

一是突出政治学习。理论学习中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第一位标准。今年以来,局党组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0余次,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审计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等专题学习研讨6次,组织专题辅导报告3场。

二是坚持示范带动。局党组书记带头研讨发言、讲党课、撰写学习体会,始终做好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带头人和组织人。全体党组成员坚持会前提前自学,会上轮流领学,深入分管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带动全体审计干部做到“见账能查会查、提笔能写会写、开口能说会说”的“三能干部”。今年以来,局党组书记讲授专题党课2次、理论宣讲3次,局班子成员主动到联系点、党支部讲授党课7人次,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三是擦亮学习品牌。举办“济源审计讲堂”,通过邀请多名专业“笔杆子”授课,举办公文写作与应用专题讲座,提高审计要情、审计信息等成果报告质量;实施“科室负责人上讲台”活动,围绕科室职责、审计业务、重点难题问题进行分享互动,班子成员依次点评,开阔审计人员思路视野;召开“研究型审计大家谈”研讨会,各项目主审就如何把研究融入贯穿到审计立项、实施、报告全过程进行研讨交流,推动研究型审计走实走深;开展“青苗培育”行动,选派年轻审计干部积极投身到重点审计项目“主战场”,在以干代训中迅速成长。

二、突出实用导向,健全学习机制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体系。局党组注重制度管学、制度促学,把理论学习列入局党组会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将第一议题学习运用到班子会、支部会和全体人员会,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有效形成了以“自学+研学”“实景+沉浸”“讲授+体会”“学习+破题”的学习制度体系,今年以来审计局机关开展理论学习20余次。

二是落实学习推进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制度,严格审定内容,明确学习时间,确定领学人和重点发言人。严格考勤制度,详细记录参学人、缺席人及缺席理由,督促缺席人会后自学补课,补齐学习笔记,保证学习内容覆盖每名参学人员。目前局党组理论学习和支部党员学习出勤率均到达90%,学习笔记完成率为100%。

三是优化服务保障制度。推行学习预告制,每次集中学习提前发出学习通知,告知参学人员学习内容,做好学前准备,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落实服务保障制度。统一购买配备学习资料,做好学习记录整理等工作,做到每次中心组和支部学习有学习资料、发言材料、读书笔记、体会文章,有力提升了学习效果。

三、突出创新导向,丰富学习形式

一是精细研读深入学。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通过局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领学导读,参加示范区党工委组织的“读书班”,举办“济源审计人热议党的二十大”活动,开展“书香审计”读书心得分享会,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等方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著原文进行认真深入阅读,对规定重点学习篇目每月至少学习记录五篇,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二是交流研讨互动学。局党组中心组把集体研讨作为主要学习形式,注重把参会人员扩大到局中层干部,通过学习交流形式安排中心组成员、各科室同志立足本职岗位分享学习思考和心得体会,有效转变“座位听讲”的枯燥局面。全体审计干部深学细悟,撰写心得成果。

三是丰富载体延伸学。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与方法,变“单打一”为“多样式”,将填鸭式的单向灌输改为菜单式个性化学习,将“以听为主”改为“听视结合”,将单一会议集中读报告改为多种学习平台并举。积极利用高端专家库资源,借助审计署“审计讲坛”,集中审计人员聆听国内知名学者、审计系统专家领导等网络直播讲座;灵活运用现场体验教学模式,组织中层干部以上人员赴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传承愚公移山精神、永葆审计初心本色”现场学习研讨活动;坚持学习通报制,督促党员干部用“学习强国”等平台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四、突出结果导向,转化学习成果

一是坚持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的强大动力。注重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全体审计人员,带着问题蹲点调查、解剖麻雀,一竿子插到底,把“学习课堂”搬到项目一线、搬到火热实践,使学习的过程真正成为破解审计工作难题、推进项目科学决策的过程。审计工作坚持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长靠前抓、主动抓、亲自抓,分管领导担任重点项目审计组长,深入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全程参与、全程管理,及时汇总审计情况、指导解决问题。主要领导多次率领班子成员深入本级审、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等审计现场一线,调研指导,送关怀送温暖。

二是坚持与提升能力相结合,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坚持外学与内研相统一,结合济源审计工作实际进行创新应用。在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中,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按照行业领域划分,组建7个审计小组。工作专班和各审计小组分工明确,协调联动,小组“面”上覆盖,专班“点”上穿透,点面结合,无缝衔接,形成合力,向相关部门、单位出具审计建议书、整改函8份,提出审计意见建议16条。

三是坚持与主责主业相结合,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累累硕果。以强劲的学习劲头带动全体审计人员争先奋进。全局按照“13456”工作法,以“查出的问题令人信服,做出的结论经得起检验,提出的建议精准可操作”体现专业性,以“依法审计、科学审计、精准审计”助推示范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李怀永)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