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打造党建“五融”品牌
 
【时间:2023年01月05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2022年,浙江省审计厅资环处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融入日常学习、融入审计业务、融入“三服务”、融入内审协同、融入共建共富,着力打造党建“五融”品牌,推动党建软实力转化为工作强动力,不断提升支部堡垒战斗力。

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学习,学用结合促提升。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资环处党支部注重系统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新要求新论断,做到学懂弄通,不断增强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真学。资环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党史,学用《习近平在浙江》《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等书籍,让思想的光芒、理论的力量武装党员的头脑。在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会上,每位党员查摆学习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提高学习标准,学出党员的政治新自觉、理论新高度、使命新担当。提升站位深学。引导党员深入研究和交流新理论新论断的主要内容,以系统思维深入体会其历史意义和蕴含的丰富内涵,破解表面学习“学得浅”“学得散”、导致理解不深、掌握不透等问题。如新发展理念的学习,不仅要求熟悉五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还要求深入剖析国内外的发展形势,深刻体会其历史必然;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就要求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发,从生态文明建设“国之大者”高度,更好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要义,体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要求,从而更好理解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等目标要求。多种形式活学。倡导沉浸式学习,灵活运用党课、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党小组活动等平台丰富学习形式。邀请分管厅领导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支部书记结合资环审计工作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支部明确每月学习内容和重点,每季度指定一位处级干部和一位年轻干部进行专题领学,全体党员同时交流学习体会。组织赴钱塘江塔山坝廉政基地、永康市胡公祠廉政教育基地、瑞安市国旗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参观学习,增强沉浸式体验,培塑全体党员的立根铸魂意识。

将党建工作融入审计业务,同频共振齐发力。

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促互进,为资环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红色引擎”。以党建引领审计研究。锚准党建与中心工作契合点,结合审计业务实际,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以政治视角系统研究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小切口,勾勒大场景,编制完善“十四五”资源环境审计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把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审计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堡垒建在审计组。在审计现场成立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明确审计组组长、主审、廉政监督员、小组长网格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利用审计间隙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业务交流、文体活动,多种形式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作风纪律挺在前面。年初制订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定人定岗,每周出周报做好细化落实,做到执行有计划、责任网格化、管理精细化。严肃规范过好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绷紧作风纪律弦,在重要节假日、审计进点等关键节点提醒遵规守纪。每次审计进点前,审计组临时党支部都专门召开审前培训暨廉政专题教育,审计组长与全体成员签订廉政和保密承诺书,明确审计纪律和廉政监督责任。同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公告,明确“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监督。

将党建工作融入“三服务”,贴心奉献现真情。

以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群众路线,厚植服务情怀,为企业、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纾民忧。真诚服务企业。发挥审计部门专业优势做好政策宣讲,为企业出谋划策,破解发展难题。如年初在省贸促会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期间,资环处党支部与省国际商会联合开展“助企开门红”活动,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和政策需求。年内,资环处党支部还先后走访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区、永康市部分中小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现状与实际困难,帮助反映企业发展诉求,与相关主管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做到精准服务,合力打通助企“最后一公里”。真心服务基层。在瑞安市、湖州市吴兴区、嘉善县等地审计期间,注重以审计视角做好经济体检,帮助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查漏补缺,推动部分审计发现问题即审即改,促进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资环处党支部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时,到杭州市余杭区溪口村、三门县青叶村等基层一线送政策下乡,与村干部交流座谈,结合具体案例做好政策宣讲。支部两名青年党员在三门县、海宁市农村驻村锻炼,做到与当地群众点对点下沉服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力做好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真情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资环处党支部从小事、实事入手,做到有温度见实效。支部全体党员当好社区志愿者,参加交通劝导、清理河道垃圾等志愿活动,每位党员认领互助微心愿,在建军节前夕慰问青叶村100岁的抗战老兵,并与困难学生进行教育帮扶结对。

将党建工作融入内审监督,协同联动增合力。

资环处党支部着力加强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同联动,推动形成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监督合力。理论共研讨。按照“按需会商+不定期研讨”模式,共同组织理论学习务虚会和业务研讨会,学习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方针政策、行业规划和最新文件,提升理论素养,明晰工作目标。如联合省财政厅资环处党支部、省生态环境厅科财处党支部共同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三位党支部书记分别领学,党员代表结合岗位工作谈认识、谈体会。为深入理解和借鉴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两次组织党员干部赴省自然资源厅调研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2.0平台。工作同促进。强化部门协作配合,与省自然资源厅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和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协作机制,与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建立内审协作机制,做到计划互商、数据共通、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整改共推。如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邀请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等专家进行授课。活动共举办。与省发展改革委环资处党支部在嘉善县联合开展“牢记为民宗旨,心系区域发展”主题党日活动,调研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与省水利厅财务处党支部在海宁市联合开展“治理流域生态,共护钱江清水”主题党日活动,调研海塘工程建设情况。与省财政厅资环处党支部、省生态环境厅科财处党支部赴西溪湿地联合开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主题党日活动。

将党建工作融入共建共富,齐心助力促发展。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资环处党支部认真学习领悟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和生动实践,把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牵线搭桥促结山海情。省审计厅作为三门县帮扶团组单位,所辖沙柳街道发展更是相对落后。资环处党支部牵线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桐乡市梧桐街道,推动两个街道以党建结对形式加强优势互补、工作互动、发展互促,形成“共建组织基础、共促队伍建设、共谋双方发展、共解群众急难”的合作格局,实现以党建为统领、产业为基础、点对点帮扶困难农户的山海协作新机制新模式。问题导向开展精准审计。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美丽宜居生活环境要求,在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与生态保护相关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大力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全国率先出台《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实施意见》,并系统构建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既算“经济账”又算“生态账”,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强化整改提升审计效能。及时将资环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纳入省委“七张问题清单”进行精密管控。该清单现已发布的13个重大审计问题整改示范案例中,有7个属于资环审计范畴。如针对审计发现的千岛湖3个断面总磷浓度上升等问题,淳安县不仅加强了点上整改,还与上游的安徽省歙县跨省签订《皖浙交界水域联合打捞水面垃圾合作协议》,常态化开展跨区域、跨流域环境监管和综合执法,深化上下游流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久久为功改”三类标准持续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分管厅领导带队赴衢州实地督导,推动审计发现重点问题整改,使共同富裕生态成色更加彰显、更为厚重。(陈建军)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