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党支部建设重在抓好思想工作
 
【时间:2017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党章》指出,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其中思想领导居于重要位置;党的十八大提出,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其中思想建设是先导。党支部是最基层的党组织,直接面向党员、干部和群众,负责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思想认识,团结带领党员和干部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一定程度上说,党支部的一切工作都是做人的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做好了思想工作,也就抓住了党建工作的“牛鼻子”,掌握了解开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我理解,具体应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深入了解“想什么”,找准立足点

思想决定行动,只有弄清楚人们在想什么,才能行之有效地引导认识、促进行动。上半年来,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全面谈心、重点沟通、持续了解等方式,深入了解每名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弄清楚他们对事业、社会和其他事物的基本态度,期盼什么,担忧什么,有哪些认识误区等。“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的思想认识扎根于家庭背景、成长经历、职业历练等客观环境。为此,我们还深入了解每名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与性格的形成背景,努力做到不仅知道“想什么”,还要弄清“为什么”。如从审计机关的情况看,现在新录用的年轻干部中,有的从小生长在农村,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属于留守儿童,由此可能造成性格比较内向,不愿意与人沟通交流,有时工作也不太主动。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平时注意经常鼓励该同志,悉心指导工作方式方法、及时肯定取得的进步,对于一些小的差错避免过于直接、严厉的批评,而是采取和风细雨式的引导,还耐心指导如何待人接物、处理家庭关系等,在其出差途中及时通过电话、短信传递关心、叮嘱其注意安全,让其感受到组织大家庭的温暖。通过无微不至的思想工作与人文关怀,促进他们主动敞开心扉、提高工作积极性、实现健康发展。再如,对于老同志,则秉持尊重历史的原则,注重沟通交流,在工作上发挥所长(如安排负责廉政监督)、在生活上多给予关心,在非原则问题上充分尊重个性,从而营造和谐上进的处室氛围。

二、积极引导“怎么想”,激发正能量

在充分了解处内同志思想认识现状及成因的基础上,支部工作的重心在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正确引导,破除误区,激发正能量。如针对一些年轻同志大局意识、宗旨意识不够强的思想状况,通过加强政治学习、组织开展访贫问苦等具有教育意义的支部活动、参观革命纪念场馆等,促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宗旨观念;针对有的年轻同志比较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够强的思想状况,通过开展支部系列读书活动、加强日常谈心等措施,促使他们充分认识国家改革发展的宏观大势、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促使他们激发进取精神、责任意识,主动作为、积极进步;针对有的年轻同志在重点审计任务面前存在畏难情绪的思想状况,充分开展思想动员,从重要职责、重大考验、重要机会的角度进行引导,激发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自觉意识;针对当前廉政、保密风险不容忽视的客观形势,着力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强化防控措施,促使支部同志和其他干部绷紧纪律观念,坚决守住底线。总之,通过加强思想引导、做实支部基础工作,促进支部党员和全处同志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主体意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三、努力疏解“身后忧”,提升战斗力

安居才能乐业,只有引导正确看待和积极化解“后顾之忧”,传递正能量,才能让审计人员吃下“定心丸”、提升战斗力,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全心投入审计工作。支部书记平时应注重了解支部同志个人和家庭情况,及时了解大家遇到的困难,积极协助解决,并做好相关沟通解释工作。对于家人生病的同志,及时组织看望,并努力在工作上做好安排,尽量统筹兼顾;对于两地分居的同志,积极向组织反映相关情况,并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在组织集体活动时邀请家属参加,增强归属感;积极沟通协调,努力为单身职工交友联谊创造条件。

总之,作为支部书记,应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支部思想建设,着力加强基础工作,团结带领支部同志及广大干部,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与工作要求,履职尽责、敬业担当,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曾稳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