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微”支部作用大 联系党员你我他
 
【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对建设网络强国作了系列战略部署,为新形势下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财政审计处党支部针对审计人员经常出差、支部成员分散工作、青年党员干部不断增多等现实情况,主动适应党建工作信息化要求,探索构建支部微信群这个信息化平台,开启支部管理新模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党支部活力,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微”支部解决大问题

(一)审计人员经常出差、党员分散等现实问题得到缓解。近两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审计任务日益繁重,审计人员需要经常出差,存在着教育管理难度大、集中开展组织生活困难等实际问题,迫切需要建立适合审计党员干部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微”支部的建立为加强和创新支部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主动适应审计党员干部的工作性质与节奏,无论审计干部身在何方,“微”支部就在身边,随时随地一键开启,党员干部通过“微”支部联系在一起,为支部建设开启新的篇章。

(二)青年党员干部党建工作参与率低的现象得到改善。随着90后大学生不断走向工作岗位,青年党员干部已然成为党建工作中的新生力量,他们心态乐观向上、社会责任感强,有积极发挥党员正能量、为党建工作贡献力量的真诚愿望。“微”支部结合青年党员对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比较了解,接受较快的特点,充分调动青年党员干部在党建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主观能动性,为党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青年党员干部在参与党建工作的同时也使自身的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拉近了与党组织的距离,增强了归属感和使命感。

(三)“互联网+党建”的时代新要求得到实现。目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日新月异,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信息化不但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深刻变革,也给党支部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以往支部工作受时间空间等因素影响较大,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引入,使支部工作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办公室和会议时间,而是主动适应时代发展,不断开拓创新,以更加新颖、便捷的模式服务于广大党员干部,支部工作跨越时空局限,推动支部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二、“微”支部发挥大成效

(一)组织有力,全员参与,党建工作“规范化”。“微”支部建设之初,支委会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充分准备,力争实现创新支部建设,提升党员干部凝聚力的目标。支部微信群正式上线后,全处党员积极参与,利用业余时间在微信群内讨论党政最新动态和时政要闻;支部书记定期开展党课“微”课堂,及时教育提醒党员;年轻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利用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理论知识,使支部党建工作更加立体化、多元化、现代化。通过支部微信群,群内的每次活动和讨论情况都能留下完整规范的电子记录,方便支部成员及时掌握党内动态,也便于以后的统计、整理、归档等工作。对署党组、办分党组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确保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及时通过微信群发布,将党建信息迅速传递到神经末梢,方便了广大基层党员及时了解情况。小小的微信群使党员与党组织的心贴得更近了,党员队伍充满了激情和活力。

(二)精选版块,内容丰富,学习效果“最优化”。党支部为使“微”支部能够更好地发挥团结党员、服务党员、教育党员的作用,支委会指定一名年轻同志作为微信群的专职管理员,负责微信群的日常运营,并设置“支部书记微课堂”、“两学一做之窗”、“时政要闻”、“监督服务”、“党员大会”等版块栏目,充分发挥微信群方便快捷、参与度高、接受性强、形式灵活的特点,利用微信群内的各个版块栏目,坚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从党章党规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党的光辉历史到时政要闻,从先进人物事迹到身边人身边事,通过主题鲜明、意境突出的内容,形成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强大“磁场”,每日关注“微”支部群已成为党员的一种习惯,对党员干部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和示范作用,吸引党员干部自主学习,主动推广,使党建工作入脑入心,如影随形,每名党员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

(三)温馨提醒,温暖关爱,监督服务“常态化”。“微”支部的建立,不仅为党员干部搭建了一个学习、互动的桥梁,也为党支部更好地提供服务和发挥监督作用提供了平台。支委会利用业余时间在微信群里推送保健养生、运动休闲等生活方面的信息,并将支部活动的一些精彩照片编成电子相册发到群中,每逢重要节日和党员生日,微信群都会送上诚挚的祝福慰问,针对党员干部遇到的困难,支部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给予组织上的关爱和帮助,营造了温馨和睦、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微”支部也为日常监督提供了更大空间,为切实防范风险,保护审计干部,支部要求党员干部异地审计时,及时在微信群中报告工作地点变动情况,加强监督管理。微信群还定期向支部成员发送廉政、保密、工作纪律等方面的警示提醒,成为会议教育、当面提醒等传统教育形式外的有力补充,进一步实现了党内监督常态化、全覆盖,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三、“微”支部未来新发展

“微”支部的建立确实为基层支部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但在实践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当前微信群更多的是发挥学习讨论、监督服务等功能,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其他内容还需探索,微信群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实践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党员需要及时调整微信群功能,不断开发新版块,探索创新“微”支部工作方法,增强“微”支部的吸引力和领导力,使“微”支部成为党员干部的“线上之家”,更好地服务党员,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作者姓名:高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