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办公室服务中心党支部探索“五个一”支部工作法 激活“细胞” 添活力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办公室服务中心党支部共有14名党员,是一个典型的老中青组合,老党员传帮带、年轻人有朝气。近年来,为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该党支部立足工作实际,围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党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五个一”工作法,打造了一支团结奋进、积极向上、和谐友爱、能打胜仗的战斗集体,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确立一个目标:用目标引领方向

目标是动力,目标是方向。为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的突出作用,让党建任务全面落到实处,办公室服务中心党支部提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党建工作目标,从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入手,注重调动和发挥每名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严明党的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上下功夫,用目标引领激发党员干部争先创优、敢为人先,用目标引领促进支部工作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审计事业发展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扭住一个龙头:思想政治建设是党建工作的灵魂

办公室服务中心党支部立足长远发展,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放在支部建设的龙头,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由轻向重、由虚向实转变,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教育引导和精神激励作用。一是凝聚发展共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目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这个载体,抓好党的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大家以学促知、以学促行,从而更透彻地将党中央、审计署和办分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作中去,凝聚发展共识。有了发展的共同愿望,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营造出了个人与组织共进退的积极氛围。二是打造支部文化。大力倡导“温暖的螺丝钉”支部工作文化,每名党员努力做到始终充满激情、甘于平凡奉献、时刻准备顶住关键、关键时候挑得重担,这种文化无声地在党员间传播和影响,每个人都觉得备受鼓舞,干劲十足。三是增强感召力。办领导经常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和活动,经常利用各种机会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和党课宣讲,及时化解部分党员的“思想疙瘩”;邀请离退休老干部忆办史、讲传统,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作风;办处两级领导在支部中身先士卒,总是出现在最困难的地方,带头加班加点、带头深入一线、带头攻坚克难,领导的率先垂范让大家心服口服,他们用正气、实干和团结带动了全体党员树正风、讲团结、聚合力。

激活一个“细胞”:汇聚力量,迸发大“能量”

办公室服务中心党支部注重发挥每名党员的作用,以办分党组书记提出的“四十字办公室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我管理、自我加压,每名党员干部人人带头“比学习、比作风、比实干”,让党组织中的每个“细胞”健康且充满活力,让党组织的“肌体”充满生机与能量。一是人人带头认真学习。组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读书分享、撰写心得、理论研究等活动,挑选出优秀的学习体会、调研报告、理论研究等在支部中交流,供党员学习启发。党员参加审计署、署党校、地方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和研讨交流活动回来后,均利用支部会议、腾讯通群、微信群等畅谈学习体会和收获,做到“一人学习,人人受益”。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开展课题研究,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人人出成果。近两年,办公室服务中心党支部有90余篇次理论和宣传文章在署网站、《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发表。二是人人带头钻研业务。围绕业务工作,引导党员不断增强岗位建功、服务大局的过硬本领。每名党员对照岗位履职要求,重新梳理了各自岗位工作内容、流程和标准,明确了干好本职工作的总体目标、阶段计划和标准要求,并结合本职工作经常性地开展“我为工作献一策”活动,给大家提供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借鉴、主动创新的机会,从而在思考和讨论中碰撞出新的火花,推动工作更进一步。支部书记和处级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一对一”毫不保留的带领年轻同志在岗位练兵,制定培养计划,从思想认识和专业技能方面为青年党员掌舵导航。2016年,办公室被评为“先进集体”,办公室服务中心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三是人人带头树好形象。每位党员强化“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不断增强“人人都是办公室服务中心的形象大使”的自觉性,工作中注重提升服务意识,坚持换位思考,注重调查研究,为审计一线人员办实事,助力审计工作发展。2016年,办公室在处室综合测评中位居前列,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搭建一个平台:让创新成为党建工作的活力之源

近年来,办公室服务中心党支部注重创新,积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拓宽学习交流平台,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和渗透力,有效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工作活力。一是在学习内容的选择上突出一个“精”字。除了机关党委安排的“规定动作”外,支部结合办公室服务中心业务工作,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业务、强素质”活动,注重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富有特色的学习活动。同时,每逢国家出台重大政策后,便因时而宜设“专题”学习,促使党员干部及时把握和运用好政策,提升办公室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二是在学习的形式上突出一个“活”字。搭建了支部“党建微平台”,定期通过腾讯群、微信群发布机关党建工作动态,引导党员及时学习党章党规、学习重要讲话、交流学习体会,将党建工作深入到“八小时”之外,让大家能随时随地学、见缝插针学。创办了“党建园地”,分为党建知识、党员活动、人物风采等多个板块,活化了党建学习宣传教育方式,深化了党建学习教育内容,搭建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新平台,实现了支部党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举办读书分享会,每位党员结合实际,学习红色经典书籍,畅谈读书感想,达到互相启迪、共同提高的目的。

树立一个形象: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

办公室服务中心党支部始终将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注重从思想层面引领大家的行为,让大家在思想上达成“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管就是厚爱”的共识,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是严明纪律抓作风。作为全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牵头和经办落实部门,办公室服务中心党支部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融入到日常的机关管理中,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各项要求。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要求支部党员从规范自身行为做起,从点滴做起,遵守考勤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等各项纪律,将作风建设抓早抓小抓细。二是围绕中心抓作风。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在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办公室服务中心党支部围绕全办中心工作,加大了信息分析、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工作力度,努力做到对重点工作提前有谋划、过程重协调、做事有担当、落实必留印,确保全办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强化执行力抓作风。大力倡导“日清月结”工作法,即:“月初工作有计划、每日工作要完成、月底工作要销号”的办法,全程督促工作“马上就办”。推行“五不承诺工作法”,承诺“不让办事的同事在我这里受到冷遇”“不让工作事项因我而延误积压”“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这里出现”“不让办公室的形象因我而受损”,锤炼支部党员干部雷厉风行、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再次梳理了岗位工作流程,重新进行分工,明确了“ABC”角的工作分工,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引导大家转化作风,形成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

“五个一”党建工作法运行以来,办公室服务中心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互动、相互促进,党建工作有了依托、重点更加突出,业务工作方向更加明确、任务更加聚焦,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工作活力得到有效激发。目前,“想干事、会谋事、能干事、不出事”的工作氛围已经形成,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越发凸显。(高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