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青海省审计厅“四个一”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时间:2018年01月23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2017年,青海省审计厅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建优组织细胞、规范组织生活、丰富活动载体等措施,着力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审计工作最前沿,推广到组织建设最末梢,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了党建工作的活力。

一是建优一个“模式”,组织设置更加合理。注重党建工作向审计一线延伸,针对党员干部长期外出审计的特点,积极探索并建立“党支部+审计组”的组织设置模式,要求在外审计一个月以上的审计组,按照3人以上建立临时党小组,5人以上建立临时党支部;并根据人员变动实际,及时调整补充机关党委委员,及时对20个党支部进行换届改选,逐一明确党建责任,确保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

二是出台一组“文件”,党建制度更加严格。注重党建管理向“严紧硬”转变,紧扣党建工作最新要求,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印发了《关于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等10余个文件,并建立工作台账,从党建工作领导、意识形态领域、“三会一课”制度等方面列出了24项清单,逐项规范操作流程,严格跟踪对账销号,确保党建工作在各党支部和审计组全面落实。

三是搭建一个“平台”,学习教育更富生机。注重党建载体向新媒体拓展,依托“互联网+党建”平台,建立了“青海审计”微信公众号、“高原审计人”微信群,以“微课堂”形式,发布政治理论、党纪党规、领导讲话等党建知识100余条;以“微公开”形式,宣传机关党建动态、党支部经验50余条;以“微讨论”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发表意见、交流体会30余次,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感染力。

四是用活一个“抓手”,组织生活更加经常。注重组织生活向经常化迈进,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坚持把每月最后一个周五固定为“党员活动日”,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厅领导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确保党内组织生活正常;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在厅机关设置“一名党员一面旗”专栏,通过每季度写评语、晒事迹等形式,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党员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采取定期谈心、定向约谈等形式,广泛与党员群众“谈心交流”,创造了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严格落实“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主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走村入户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