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突出“党建+”工程
 
【时间:2018年01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 【大】 【中】 【小】

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的理念,紧紧围绕“抓好党建引领审计事业全面发展”的总体思路,突出开展“党建+”工程,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高标准打造全面过硬的审计队伍。

一是“党建+支部主题党日”工程。以“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普通干部上台讲微党课,组织“两学一做”知识测试,建立和完善定期督查、日常考核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考核制度,利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星级党员评选活动,组织党员自评、互评,不断激发党员履职审计的热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日趋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二是“党建+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从党组到党组书记及成员层层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指导支部按期换届,择优选配支部纪检委员。推进基层党组织创新,探索“比业绩、学先进、赶进度、帮后进、大超越”支部工作法,结合审计工作特点探索外派审计组成立临时党小组制度、继续推行党务政务公开等,确保审计工作到哪里、党建活动就开展到哪里,让审计工作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等,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局党组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定期开展党员自评或互评;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

三是“党建+文明创建工程”。以“文明创建有保障、为民审计有作为、活动开展有内涵、队伍廉洁有担当、务实创新有发展”“五有”品牌为总抓手,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活动有效融合,组织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家庭家教家风和文明礼仪讲座、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科室、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活动。2017年11月,该局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实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与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双赢。

四是“党建+精准扶贫”工程。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选派3名党员成立长期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优秀局中层干部到全州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制定党员结对帮扶计划,局党组成员率先引领示范,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的浓厚氛围日渐浓厚。

五是“党建+群团组织建设”。坚持以党建带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共建,将职工文化体育周、推广职工工间操、组织职工趣味运动比赛、参加中国(宣恩)内陆河水上运动会纳入全民健身活动,将妇女岗村联建、巾帼示范岗、青年志愿服务、青年读书小组、青年宣传专班建设及六城同创等活动融入党建特色实践活动,将加强党性党规党纪教育纳入群团活动,不断激发党建与群团组织共建的活力。

六是“党建+法治”工程。着力加强依法治审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机关、管理创新、廉洁从审等重点工作,严格按照《宪法》《审计法》及实施条例开展审计监督工作,以维护经济发展安全、提高财政资金效益、推动深化改革为目标,着力打造执法规范、廉洁高效、文明和谐的审计机关。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审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结合审计全覆盖和审计改革要求,完善审计决策、审计执法、审计管理等制度。落实全员学法制度,全员参学率和考试合格率达100%。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在门户网站开设审计法治、七五普法专栏,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及实施条例和相关行业部门法律法规,开展优秀法治微电影展播及法治宣讲活动。(万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