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有思想的“啄木鸟”在行动——荆门市审计局开展“三创”活动侧记
 
【时间:2018年04月2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日前,在湖北荆门市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市审计局获得“十佳机关品牌”和“红旗党支部”两项殊荣,受到表彰。

该局在全市开展机关创品牌、支部创红旗、党员创五星“三创”活动以来,立足基层审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工作中心和目标任务,创建了“有思想的啄木鸟”党建品牌、各支部争创红旗党支部、全体党员争做“五星”党员的“比、学、赶、帮、超”晾晒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推动了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连续蝉联了“全国文明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连年被评为全市“党建先进单位”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每年荣获各项荣誉达30多项。

“机关创品牌” 掷地有声

“有思想的啄木鸟”机关品牌,怎么创?抓什么?去年3月,该局针对基层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量日趋繁重之间的突出矛盾和审计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们把抓好机关党组织建设当作是“动力之源”,借助全市“三创”活动东风,局党组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争做“有思想的啄木鸟”,让“脑子活、眼睛亮、嘴巴锋、抓力牢、羽毛洁”的“啄木鸟”形象掷地有声。全局上下紧扣中心、创新思路,走出了一条机关品牌创建的新路子。

高位谋划,激发创建内生动力。他们坚持紧贴审计中心工作和审计职能特点,突出党建元素开展机关品牌设计和创建工作,运用品牌化、项目化的理念,放大品牌效应,提升机关党建品牌的凝聚力和带动性,扩大党员的参与面和主动性,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实际成效。局党组经过深思熟虑,有针对性地拟定“有思想的啄木鸟”品牌名称,设计了创建载体和创建内容,并提炼创建成果,通过不断的宣传发动和对外推介,提升了审计干部的荣誉感,以“有思想的啄木鸟”为着力点和切入点,全力打响品牌创建攻坚战,将机关品牌创建活动作为增强机关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激发机关内在活力。他们坚持引导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培养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敢于争先、甘于奉献的高尚道德情操,以“有思想的啄木鸟”党建品牌创建,促进局机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法治机关建设,带动全局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推动机关作风不断改进,树立良好的审计机关形象。

统筹推进,打造创建特色载体。注重与时俱进,将品牌创建活动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相结合,统筹推进,实现了机关品牌创建长创常新。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突出重点,在依法审计,创新审计方法,抓好重点项目、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审计上打造项目精品,注重引入党建先进理念,创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利用媒体、网站等宣传教育打造亮点,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不断总结党建工作新经验,深入提炼党建工作新理念,使党建品牌引领党建工作的创新。他们结合审计部门交叉审计项目多、外出时间长、管理分散等实际,积极创新组织建设,采用“支部+审计组”模式,因地制宜将党组织建在审计一线,确保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组织链条就延伸到哪里,品牌创建就跟进到哪里,哪里就有“啄木鸟”声音。

抓细抓严,强化创建过程控制。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全方位动员、多渠道布局,吹响机关党建品牌创建集结号。建立健全了领导小组,成立了以机关党总支、人事、办公室等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办公室,细化品牌创建任务分解清单,夯实组织保障,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制定了品牌创建实施方案,立足品牌定位,结合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亮点工作,因地制宜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以品牌创建倒逼机关效能提升。组织全员参与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审计局门户网站、专栏、微信、文件传阅等载体,弘扬先进典型、总结先进经验,以集中宣传和常态宣传等形式调动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局党组、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党小组”四位一体的共建氛围。

“支部创红旗”凝心聚力

“支部要增强吸引力,突出解决一些党员在思想上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一些党员之所以不愿意参加支部活动,主要是 ‘三会一课’没有吸引力。”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继先在局党组会上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分析时强调指出。

为深入推进“支部创红旗”活动,该局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热烈讨论,通过集思广益,把创新求活开展“三会一课”活动,作为推进“支部创红旗”活动的有力抓手,实现了支部工作的“三转变”,党支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独角戏”变成“合唱”。通过抓好“三落实”,发挥领导示范带动作用,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党建履职尽责考评,将其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综合目标考核;二是落实班子成员讲党课、讲业务,每位班子成员定期讲党课讲业务,带动机关普通党员讲党课讲业务,实现人人上讲台;三是落实班子成员参与“双重”组织生活会,每名班子成员在参加党组民主生活会的同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生活会,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解决问题。机关党员干部参与“三会一课”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实现了由党支部书记唱“独角戏”到全体党员“合唱”的转变。

“单一化”变成“多样化”。坚持不断丰富内容,强化“三个突出”,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一是突出入脑入心学理论,先后购买各种理论学习辅导书籍1000多册,每年集中学理论平均达20次以上,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二是突出融会贯通学重点,先后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经济、审计业务知识、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重点专题,邀请市内外专家和高校教授专题辅导,党员能力提升实现全覆盖;三是突出案例剖析学典型,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为镜,深学细找笃行;以《镜鉴》、《规矩》等违纪违法案件为戒,深刻汲取教训,先后学习正反典型案例30多个。学习教育的务实性不断增强,由“单一化”逐步向“多样化”转变。

“呆课堂”变成“活教材”。积极拓展“三个载体”,做好“党员主题活动日+”文章,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一是把“三会一课”由室内转向室外,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0多篇,解决问题50多件。先后到企业开展“共学共做共进”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共同学习,相互交流党建工作情况,探讨党建新思路、新做法。实地查看车间、厂房、工地,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项目建设、节能减排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对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到农村,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方式,为村委办送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食粮,为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开展结对帮扶多对一“助学”,关心关注留守儿童,受到了村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二是开辟党建新阵地。利用党建工作微信群等平台开展线上心得体会交流等活动,将一人讲、集体听的传统学习模式改为大家讲、大家评,学习内容由“枯燥死板”变得“丰富多样”,解决了党员集中难等问题,增强了党建理论学习的趣味性,激发了党员们的学习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拓展考评载体,探索建立积分制,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实行考勤、考学、考纪、考绩、考廉“五考”管理,实行党员上台述作风、述纪律、述工作、述廉政和百分量化考评,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意识增强;拓展交流载体,先后开展“三严三实”、“四讲四有”、“强化责任担当,争做两为干部”等专题交流讨论1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100余篇,切实增强了党内生活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了“三会一课”由“呆课堂”向“活教材”的转变。

“党员创五星”标杆引领

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有思想的啄木鸟”,使大家创有目标,做有榜样,该局注重树立标杆,引领活动纵深推进,切实提升活动影响力,涌现出一大批顾全大局、无私奉献、默默无闻的奋战在审计一线的审计人。

张进军是该局在推进“三创”活动中,评选表彰的先进典型代表之一。他爱人患风湿性心脏病10多年,因脑中风导致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照顾,小孩才读小学三年级更不能没人管。这个一米八的汉子并没有向困难屈服,依然乐观对待生活、对待工作,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审计事业当中。就在去年全省组织异地交叉经济责任审计时,组织上考虑他家庭情况没有安排他参加这次审计任务,身为经济责任局副局长的他深知这次审计任务重、责任大、时间紧、要求高,再加上局里本身又缺少人手,就主动请战,带队出征。

在荆门审计这个团队中,有像张云龙一样长期坚持做义工,并为局捧回了“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光荣称号的;有像李自勇一样坚持义务献血的,在他个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同时也为集体争得了荣誉;有长期帮扶困难学生不图回报的;有顾全大局克服家庭困难依然还在审计一线的;有自发成立保护儿童组织的;有长期资助、关爱白血病患者的……他们是审计人,更是共产党员。一个个典型树起了先进行为标杆,“有思想的啄木鸟”遍布了全局。在他们的引领下,去年,有11名优秀共产党员被评 “有思想的啄木鸟”。一些年轻的党员无不感慨地说:“感谢党组织搭建了展示平台,让我们感受到了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为把“有思想的啄木鸟”这块机关品牌虚功做实,他们科学设置了评定标准,在评选过程中严格执行评定程序。同时,加大了宣传,有效利用评选结果。针对评选出来的“有思想的啄木鸟”,建立台账管理,举办学习专栏,及时报道争创情况、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实际成效。

他们还借助评定“有思想的啄木鸟”这把尺子,有力地推进了机关品牌、红旗党支部的创建和党员标杆的树立,引导广大党员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争做“有思想的啄木鸟”,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为荆门审计带来了新气象。(戴晓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