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党建廉政  >  机关党建 > 正文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采取四项有效措施 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通过采取加强政治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管理、锻造过硬队伍等四项措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积极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一、在加强政治建设中提升组织力

一是突出政治功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确保全办同志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是严守纪律规矩,服从改革发展大局。督促党员干部严格“六大纪律”,切实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办同志自觉服从改革发展大局,聚焦审计重点,及时跟进和反映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成效。

三是强化制度执行,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着重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各党支部坚持每月“支部党员学习日”制度,累计组织各类学习80余次,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传承良好家风等主题党课10次。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二、在落实主体责任中提升组织力

一是明确责任,制定“任务单”。办分党组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将每项工作分解到支部,明确要求并列表提示,让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做到“心中有数”。各党支部书记与分党组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在全办大会上晒目标、晾举措、明责任,进一步提振了信心,压实了责任。

二是及时总结,提交“成绩单”。年初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用实例说明,有数字佐证,并同步展示党建工作的影像资料,做到“真述见真绩”。2018年起,各党支部书记每月向分管办领导、每季度向办分党组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办领导客观点评,及时纠偏,推动党建工作见实效。

三是强化监督,用好“检验单”。办机关党委强化监督指导,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怎么开、党员怎么发展、如何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明确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组织开展2次系统检查,逐一查看支部党建工作台账和支部手册记录情况,指出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在强化组织管理中提升组织力

一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效果。充分利用机关管理APP中的党建模块,即时传递信息,拉近时空距离,提升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性,累计发送学习文章、党建动态、通知要求等120余篇,及时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和成果,逐渐形成了“人人重视党建”“你赶我超比党建”的良好氛围。

二是规范党员动态管理,增强党员意识。结合审计项目实际设立临时党组织,及时调整党员组织关系,实时跟踪党员去向,做到“党员走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今年累计对42名党员所在支部进行调整。“主动找组织”“认真过生活”已经成为全办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党建带动群团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在党建工作带动下,群团工作成效显著提升,办机关工会邀请神经外科专家到办讲授健康知识,先后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文体健身、三八妇女节“巧手做盆栽”、五四青年节主题朗读、春季植树等活动,营造了“相亲相爱一家人”的良好氛围。

四、在锻造过硬队伍中提升组织力

一是提倡学习树风气。以开展“学习提高年”建设为契机,积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办分党组带头集体学习11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倡导经常性读书,鼓励党员撰写“微心得”、参与署“学用新思想、笔谈千字文”等活动,引导党员准确把握学习、思考和实践的关系,提升学、用新思想的能力。

二是深入调研接地气。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状况两个调研,召开座谈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摸清党员干部发展意愿,及时掌握思想状况,有针对性进行正面引导、反面教导、侧面疏导,起到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心理上解压的作用。根据调研结果,为每一名党员干部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助力成长、推动进步。

三是特色活动增士气。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支部组织生活,企业、金融党支部与被审计单位开展主题联学,财政、资环、外资党支部组织参观萧红纪念馆、瑞金苏维埃革命遗址、江桥抗战纪念馆,计算机、投资党支部开展“微党课”等。组织生活“党味”越来越浓,党员干部参与意愿越来越强,有效提振士气、推动工作。(刘晓晴)

【关闭】    【打印】